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兑现事先承诺消费者最为恼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4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吕明合

  都市快报讯昨天都市快报开通“维权”热线,征求读者的维权经验。热线开通,却成了读者的投诉热线。打进的近百个电话中,房产、医疗等消费上,商家承诺无法兑现的问题,成了大家最不愉快的经历。我们选取了两个较典型的投诉案例,请律师做了点评。说是免费化妆,其实多付钱贾女士来电: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2月,女儿在一家婚纱摄影拍艺术照影集,一套480元,免费化妆。临到化妆,店家让付做眼睫毛的20元还让买粉扑,也是20元。拍完照,去看小样。他们让我选15张,做影集。他们原先说影集是7寸的,可后来拿到手,好几张都是1寸和2寸的。商家解释:影楼门市主管卢小姐说,公司从不强迫消费,化妆免费也是有保证的。“眼睫毛”按规定,不属免费化妆范围,顾客可自己选择。粉扑要买,也由顾客自己定,用完了归顾客,顾客不买,可用旧的。影集7寸,是相册的规格,不是相片的尺寸。行业惯例,艺术照都不是单一规格,而是经美工设计过后,大小相片穿插。律师说法:

  五联律师所童松青律师说,这是典型的通过广告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为《广告法》明文禁止。商家原先说,一套艺术照480元,普通消费者的理解肯定是,全套摄影一条龙的服务,是480元。现在商家没说清楚,普通消费者无法弄清真正含义,就是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可到工商部门投诉,让其作出行政处罚,并可通过消协退回增收的费用。说了免费移机,为啥又收钱江先生来电:

  去年7月,买了台LG空调,店家答应保修,还说可免费移机。2月份搬家时,我让公司移机。公司说要过15天才行。我就想自己装,他们说不行,自己装了,不负责保修。后来他们来装机,装完了,要我交150元。我问免费移机,怎么要交钱?他们说,钱是加氟利昂的费用。可装机,我自始至终都在的,根本没看加过什么东西。商家解释:

  店长黄小姐说,卖出去的空调,都是负责保修的,搞活动时还提供免费移机服务。江先生自己移机就不负责保修,是为了避免顾客自己移机时,操作不当,弄坏机子,到时无法分清责任。移机时,氟利昂会流失,每次都要重添过,江先生可能没注意到。律师说法:

  西子律师所陈松涛律师说,电器三包在浙江省有明文规定。店家不能以消费者自己移机,可能造成的损坏来推卸保修责任。除非店家能证明是消费者的原因,而非产品自身原因,造成了质量问题。这样的规定,就跟打印机要用商家指定的墨粉或墨盒,否则不予保修一样,有搭售的嫌疑。另外,移机添加氟利昂收费,是合理的,但商家计算时经常按满罐氟利昂来算,也有故意搭车之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