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买商品房三声叹息:购房合同为“不平等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菊花、齐中熙)购房是老百姓的人生大事,大多数人是靠借债贷款来完成的。看到售房广告或听到导购小姐极具诱惑力的介绍后,消费者感到“此生寻觅的就是她”,于是非常满意地交上购房定金或预付款与“她”温情脉脉地订了婚。然而从此以后,消费者就没有了主动权,只能是“被动消费”,那些娶了“悍妻”的便进入了叹息连连的愁肠岁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声叹息:购房合同变为“不平等条约”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说,购房合同一旦生效,消费方无论以何种理由提出退房或退定金都不大可能;即使是售房方违约,消费者提出退房或赔偿也几乎是不可能的,违约责任会以各种名义被一推了之。

  他说,一般房地产开发商所销售的不是现房,消费者在购房时只能凭看广告、看沙盘模型、听销售人员讲解来认购。目前在所有的商品房买卖中,交付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定金或预付款,已成为惯例。

  河北一位消费者投诉,房地产开发商没有按合同如期交付他于2003年订购的房屋,而且建设好的房子与广告宣传的也有较大差距,开发商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工作人员的态度更是与当初卖房时相差千里。在实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该消费者提出了退房要求。经过一年来无数次的反复协商,开发商总算同意退房,但消费者预付的2万元定金却不能如数退还了。

  二声叹息:房屋面积缩水测量误差大

  近几年,商品房面积缩水的投诉直线上升,其中以房产测绘工作高度垄断、公摊面积计算方式不透明以及测绘标准使用混乱等成为主要因素。

  质量万里行接到北京某国际花园100多名业主集体投诉,反映该项目房屋缩水8千多平方米、涉案金额近亿元。原测绘数据提供单位的重测结果显示,的确存在2800多平方米的面积误差。因为还有5千多平方米面积争议,消费者对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重测结果并不信服。

  严重的行业垄断和行政区域阻断的格局如不打破,即使消费者对当地房屋测绘机构提供的数据心存疑虑,也很难找到不受行业和地方保护的第三方来进行公正复核。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房产测绘工作必须保持客观公正的独立地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房产测量规范和有关技术标准、规定进行科学测绘,如果测绘数据失实,有关测绘部门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声叹息:物业公司不保业主安全

  现在的物业管理公司一般是房地产开发商自己办的,或者是开发商指定的,还有就是小区原来的管理部门改制的。物业管理除了为业主服务外,更重要的是还要维护好小区内的秩序,保护好业主的安全。

  由于物业管理长期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商品房住宅小区的管理水平往往也不高。物业管理部门与业主之间争执不断,业主投诉近年来不断增加。

  北京某小区业主在自家楼下大白天就被打劫。事件发生后,物业和保安都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对业主的损失不予理会。然而在物业的管理费中,安全费的收缴却是一个子儿都不能少的。

  质量万里行负责人说,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列》已在2003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建设部联合制订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也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物业管理收费行为作出了进一步规范。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物业管理将逐步进入法制轨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