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老工业基地 高新技术助推“沈阳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4日电(记者郑东鸿)沈阳市不断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有力地促进了老工业基地的。2003年,沈阳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811亿元,相当于上年的2.4倍;装备制造业实现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00年的48%提高到65%,其中高新技术产值由461亿元提高到750亿元,增长63%。

  全面整合科技资源,集中力量抓好重大装备项目。沈阳市通过政府投入、政策引导,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采用市场化的方式,组织国内外科技力量,集中攻克对沈阳装备制造业具有牵动作用的数控机床、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专项。其中,东软集团开发的7大类30多种数字化医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新松机器人公司开发研制的4大类10多种工业机器人,占领国内机器人市场80%以上。

  以实施企业信息化工程为突破口,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针对装备制造企业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沈阳市在机床、石化等4大装备制造业领域重点推广了数字化设计、数控加工、现代管理和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技术,使全市20家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品的设计周期平均缩短了41%,制造周期平均缩短了15%。

  完善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沈阳市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依托、以科技中介为纽带的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沈阳技术交易所、沈阳高科技创业城、海外学子创业园等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企业孵化。

  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开放式推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3年来,沈阳市先后组织了20次与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对接,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相继签订了106项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装备制造业合作协议。

  沈阳市副市长王英说,沈阳市将继续以科技为先导,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提高研发能力、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国际品牌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国内重点汽车产业基地、先进机械装备产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使装备制造业总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