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维权存在八“不”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1: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寅)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3·15’消费者维权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坦言,目前沪上部分行业的消费维权环境还存在“不明不白”、“不干不净”、“不伦不类”、“不规不矩”、“不理不睬”、“不退不换”、“不闻不问”、“不痛不痒”八大症状,这些都需要社会各方努力加以消除。

  “不明不白”。某些商品标识不清———不是缺少商品规格、等级、所含成分,就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标商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的甚至连生产厂名和厂址都找不到;有的行业自定的格式合同或消费账单如同天书,消费者无法看懂;某些超市、大卖场商品的标价签上的标价与实际结账的金额不符;某些商品或食品打“闷包”,短斤缺两情况严重。

  “不干不净”。如食品内有害物严重超标;散装食品销售环境不卫生;不是绿色食品冒充绿色食品;不是环保型建材冒充环保型建材。

  “不伦不类”。有的经营者采取捆绑式销售,如月饼搭售洋酒,甚至搭售金银珠宝等;某些通信经销商采取通讯费与手机捆绑式销售,一旦手机发生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机则不退通讯费;还有的商品过度包装,包装本身比商品还贵重。

  “不规不矩”。家装行业“马路游击队”大量存在;一些房产中介欺上瞒下、昧着良心赚取房屋中间差价;个别人才中介机构收了求职者的介绍费,根本不为其找工作;甚至有的中介机构收了消费者的预付款后,即人去楼空,卷款而逃。

  “不理不睬”。一些经营者发生消费侵权行为后,自认财大气粗,常常对消费者的投诉不予受理,这种现象在商品房、通信、交通及城市公用事业等行业中尤为严重。

  “不退不换”。一些商家在接到消费者投诉时常常推三阻四,有的甚至不按“三包”规定办理,令消费者得不到应有的退赔。

  “不闻不问”。一些城郊结合地区乡镇干部对辖区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现象视而不见,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不管不报。

  “不痛不痒”。有些执法部门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起不到震慑作用。

  副市长周太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