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咋学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2:07 沈阳今报

  李廷英 孩子咋学平等

  背景事件前段时间笔者的儿子一直在一个十几人的小幼儿园,在那里面,孩子们都是平等的,每天生活得也很开心。过了春节,给他换了一个正规点儿的幼儿园,没想到进去以后,要交钱报各种各样的班,没交钱的孩子就孤零零地在教室里自己玩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中国的家庭条件差异较大,在儿童教育的投入上各个家庭也不一样,但是笔者觉得在同一所幼儿园里不该让孩子的生活再有所差异,应该给他们一个平等的环境,不要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各种等级的痕迹和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社会为不同消费层次的家庭提供了不同层次的幼儿园,条件好的家庭可以选择一些收费高、条件好的幼儿园,差点儿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适合的幼儿园。但是,现在一些幼儿园为了增加收入,变着法儿开设各种名目的班,在课程和活动设置方面分设一些舞蹈、美术、音乐、英语和郊游等,在生活方面提供一些饮奶、水果、糕点等特殊服务,但是这些都要额外收费,不交费的小孩就会被排除在这些权利以外。

  我想,大家可能不难想像,那些不交费的小孩子在看着别的小孩享受特殊服务、特殊教育时的内心活动和那种渴望的眼神。多么幼小的心灵呀,多么天真的童年呀,那种眼神使我想到了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那个小女孩的眼神。都是对美好事物渴望的眼神,但是又有所不同:那个小女孩的眼神充满对教育的渴望;而我说的这些孩子的眼神是迷茫的,是被那些眼睛盯在钱上的儿童教育者所摧残后的一种迷茫。这样的孩子从小就可能在心灵上留下阴影,这对他们一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平等的环境,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做到的。我们不应该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制造更多的论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