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2: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办实事温暖农民心

  “救护车一响,一头牲畜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农活白干;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这段顺口溜是我省农民长期以来缺乏基本医疗保障的真实写照。据资料显示,贫困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口中有50%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

  于是,“小病拖,大病挨,危重才往医院抬”就成了许多农民的现实选择。

  为彻底改善农村卫生状况,加强农村卫生建设,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去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一种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承载着亿万农民群众的厚望,在浙江、湖北、吉林、云南4省展开试点,其中,我省作为西部省区试点代表,有16个地州市的20个县参加试点。它犹如久旱甘霖,雪中送炭,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在成为党和政府继土地改革、家庭联产承包、农村电网改造后,为农民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好事。

  农民也有了“公费医疗”

  曾几何时,“公费医疗”是城里人的标识之一,农民的医药费用支出,绝大部分是自己承担。农民一旦患病住一次院,差不多要花去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

  “农民看病也能报销,这样的好事从来没有想过。”不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农民看病报账后感到十分惊喜。弥渡县苴力镇先铎村委会义纳村的农民李克珍,去年8月在县妇幼保健院施行了剖宫产手术,累计医药费用1900多元,其中无力支付费用700余元。正当她们全家一筹莫展之际,县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及时将她纳入参合范围,收取了以户为单位缴纳的合作医疗个人基金50元,并预付了补偿金500元,使她能够安心住院治疗。随后,她刚满9天的儿子也得到了合作医疗的住院补偿。这意想不到的际遇,让她禁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我们也可以像国家干部一样,享受住院报销,咱农民也可享受到公费医疗啦。”

  账不算不明。弥渡县一位因病住院的农民朋友就算了一笔账:“我每年掏10块钱,政府补助我20块,我看门诊报回了10块,得了病住院,政府还要报给我一两千块。等于我一分钱不亏,还白买了一份医疗保险,这真是为咱农民开办的医疗保险……”。会泽县娜姑镇乐里村村民周树兰,因患子宫肌瘤,到县医院手术花去住院费5605.8元,按规定报销了1962元。当镇领导问她明年愿不愿意再缴1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时,她爽快地说:“别说交10元,就是交100元,我也愿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公费医疗”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地传遍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农民渴望早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截至去年底,除20个试点县外,全省还有44个县的116个乡镇、523个村委会也积极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当地农民已筹资1030万元。部分非试点的乡村,还主动筹集了合作医疗资金。

  小病积极就医 大病不再苦挨

  安宁市草铺镇邵九村委会唐志坤老人,从小颈后就长了一个巨大的包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这个包块一直伴随了他60多年,严重影响着他的身心健康。去年参加合作医疗后,他首先就到草铺镇卫生院做了摘除手术。现在,摸着和常人一样光滑的颈脖,老人逢人就说,“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我解除了伴随一辈子的身心痛苦。”

  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保障,农民群众的健康观念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医疗保健意识明显提高。自去年9月开始减免和报销医药费以来,仅安宁市门诊看病人数就比上年同期增加50%,住院病人增加30%,乡镇卫生院的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宣威市来宾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介绍,许多农民拖了多少年的疾病,在开展合作医疗后,几个月内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或控制。同时,小病小痛就积极就医,不但可以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还可以避免因小病拖成大病带来的沉重经济负担。

  疼有着落 病有保障

  弥渡县新街镇金刚村委会格者村农民石罗凤,去年8月8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当天她就突发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太花乡卫生院。由于家庭极为困难,该县卫生局立即按照“特事特办、方便群众”的原则,减免了她的住院费用,还为她预付了合作医疗住院补偿金400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她也成为该县首例获得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补偿的住院患者。出院后,她逢人就夸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优越性:“党和政府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让我们疼有着落,病有保障。”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不但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就医能力,还改善了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吃药难的问题,让农民群众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进一步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宣威市来宾镇卫生院增加了B超、X光机等医疗设备,配强了医护人员,从当初只能解决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发展到今天能开展普外科手术,处理心血管和急危重病人的抢救。77岁的赵大爷去年11月患上了急性阑尾炎,在该院做了急诊手术。他的女儿感慨地说,幸亏卫生院就能做这个手术,要是像过去一样跑到市医院,老人就危险了。

  与此同时,通过民政、扶贫部门参与,我省设立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资的医疗救助基金,资助贫困农民参加合作医疗,解决了困难人群参加合作医疗难的特殊问题。去年,试点县参合五保户数26820户,占应参合五保户数的97.03%,参合贫困人口数44万人,占应参合贫困人口数的76.77%。

  “农民困难国家帮,新的政策在中央;新型合作医疗好,小康路上离不了。”一出新的花灯调,唱出了农民群众的心声。

  刘熙 朱毅(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