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法治社会:人大代表关注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2: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依法保障人权———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一个“亮点”,也是云南代表团审议讨论的“热点”。

  “‘两院’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实。”许多代表注意到,今年“两院”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报告都不长,用的数据却是历年来最多的。回顾一年来中国司法走过的道路,许多代表由衷地感受到司法活动中多了一份对个人尊严和权利的尊重。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王学仁认为,去年“两院”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监督职能作用,一方面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处职务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努力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有效化解矛盾,调节社会经济关系,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他建议一定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穿于整个司法过程的始终,坚持对法律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要提高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必须从人才抓起、从提高司法队伍的素质开始抓起。王学仁代表认为,现有司法队伍人员缺编太多,业务和工作能力不适应。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司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增加人员,但条件设置要根据不同的岗位提出要求,不要搞“一刀切”。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司法机关进人要从实际出发,分不同层次提出相应的学历、专业要求。

  赵晶伟、周浙昆、锁飞等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他们提出,要高度重视司法队伍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突出等问题,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着力培养知识产权、涉外管理等领域的司法人员。

  “近几年,法院改革的力度很大,审判长负责制、举证制度等项改革,对司法的公正与效率效果都很好,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赵仕杰代表建议:设立大区分院,审理跨省区案件;抓紧修改有关法律和作新的法律解释;对法官法、检察官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增加政法部门编制,改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两院办案条件;重视行政案件审判,解决涉案行政领导不应诉、不出庭问题;规范新闻媒体对个案的舆论监督行为,防止报道不公和对案件施加影响;从内部司法公正和社会法制意识两方面维护司法权威。

  袁驷代表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便民、利民、护民的思想,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切实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好事,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张培光、玉甩叫等代表也提出,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做到司法公正;要珍惜人的生命,提高办案质量;要高度重视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

  从代表们热切关注的目光中,从代表们认真审议的话语中,记者听到了法治进步的足音。

  沈向兴(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