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5”:浙江消费者通过网络“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6:03 胶东在线

  新华网杭州3月14日电(傅丕毅、崔庆)通过网络维护自己权益的河北省泊头市人杨君,最近收到了浙江省湖州市消费者协会的回复。消协的答复说,他在湖州购买的一套毛笔,厂家已经答应退货。

  杨君日前从浙江湖州的一家笔庄邮购了两套价值405元的毛笔。在收到毛笔后,杨君发现其中的一套与广告中的样品不符且做工粗糙,他便打电话给商家,要求退货,不料遭到拒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绝。

  已经打算放弃的杨君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登陆了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主办的“投诉咨询网”(www.zj315.org),他发现该网站设有“投诉咨询栏”,杨君尝试着填写了投诉材料,并通过网络递交给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网上的投诉在第二天就有了反应,湖州市消协告诉他,笔庄同意退货了。

  据了解,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为方便消费者的投诉,在3个星期前开通了网上投诉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处理了262件网络投诉,在浙江各地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只要登陆www.zj315.org网站,无需注册用户名和设置密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网上投诉。

  “距离和投诉成本一直是消费者维权的障碍,投诉电话一般都非常繁忙,很多消费者要拨打多次才能打通,而上门投诉又费时费力。”浙江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以我们开通了网上投诉,并安排专人接收投诉信,在初步审查内容后,我们通过互联网将投诉信分流给下面各个地市县消协,对于网上投诉的一般性案件,我们缩短了答复时间,要求在7天之内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与消费者传统的维权方式“电话和上门投诉”相比,网络维权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和低成本。杨君告诉记者:“要是没有网络投诉,我不会为了几百元的商品和千里之外的商家费力劳神。”

  据浙江省消协介绍,网站除了受理投诉外,还接受有关法律政策的咨询,对于消费者的网上提问会在24小时内做出回答。叶元春向记者表示,网上咨询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普法宣传,成本低,可以预防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发生。她告诉记者:“以后我们还打算让企业进入消协的网络平台,消费者可以在网络上直接和企业进行对话沟通。”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通过网络投诉的消费者必将快速增长,浙江省消协正准备进一步完善网络建设,安排更多的专业人员,同时吸纳专业网站加盟,确保网络投诉及时得到处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