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上千万人游行抗议 “埃塔”住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6:53 海峡都市报
上千万西班牙人走上街头抗议恐怖袭击
  一名参加游行的学生在手上涂上颜色并画上黑丝带、写上和平的字样

  据西班牙国家电台13日报道,11日发生在首都马德里的爆炸事件已造成200人死亡。12日,该国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超过1/4的民众冒雨涌上各大城市街头,高呼:“‘埃塔’,住手!”抗议这一恐怖暴行,哀悼死难者。

  面对各方的愤怒,“埃塔”组织12日首次公开声明,强调自己的清白。但西班牙政府仍坚持把“埃塔”定为首要调查对象。

  马德里在哭泣

  西班牙全国人口4000万中的1140万民众参加了当天主题为“与遇难者同在,与宪法同在,打倒恐怖主义”的示威游行,单首都马德里一地的示威者就超过230万。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马德里市内的交通几乎瘫痪,通往市中心的各大道路都被堵死。

  示威者们包括各个年龄层的人们,他们高呼“懦夫”、“杀手”等口号,走过西班牙各大城市的街头。他们有的身裹西班牙国旗,有的手捧十字架,有的轻轻地敲着小鼓,在朦胧的雨雾中前行。一位20岁的西班牙学生悲痛地说:“这不是雨,是马德里在哭泣。”

  王室首次示威

  西班牙总理阿斯纳尔走在其中一支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他向人们承诺一定扫清恐怖分子。与他同行的还包括西班牙王储费利佩、他的两个姐姐爱丽娜和克里斯蒂娜公主。此次游行不单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也是西班牙王室自古以来首次参加的示威游行。

  一些外国领导人也专程赶来参加当天的游行示威,包括法国总理拉法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德国外长菲舍尔,以及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等。

  此外,西班牙驻华大使馆12日降半旗致哀。西驻美英两国大使馆外当天也爆发小规模的示威活动。美国总统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象征性地向死难者敬献花圈,并誓言协助西班牙政府查到爆炸案的幕后真凶。法国当天下半旗致哀,德国议会和欧盟默哀一分钟,意大利则举行了示威游行。

  距“9·11”911天

  许是巧合,3月11日西班牙发生火车连环爆炸当天,恰好与2001年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相隔911天。西班牙民众将这一天称作“西班牙的9·11”。

  为了声讨这一恐怖恶行,西班牙民众除了举行规模盛大的示威游行外,还以其他的方式哀悼死难者。12日正午,西班牙全境的商场、咖啡馆及政府机构停业默哀一分钟,正在爆炸现场展开清理的救援人员停止手上的工作,同时默哀。行进中的出租车、公共汽车及私家车辆一概停驶。在巴塞罗那,地铁和公共汽车停止运行,建筑工地停工。西班牙各家电视台都在屏幕的右下角标上系着黑丝带的西班牙国旗的标志。

  据悉,遇难的200人中有一些是非法移民,阿斯纳尔已承诺授予他们西班牙国籍,并拨款1.4亿欧元,向遇难者家属提供援助。

  元凶难有定论

  究竟谁该为“西班牙的9·11”负责?是此前已声称负责的“基地”还是西班牙政府锁定的巴斯克分裂组织“埃塔”?

  政府死咬“埃塔”

  12日,挪威电视台报道称,挪威防务研究员在接触到的文件中发现,“基地”组织早就计划对西班牙发动袭击,以迫使美国及其盟国离开伊拉克。其中,文件第42页写道,“我们必须最大利用选举,政府至多能够应付三次袭击”。

  另一方面,“埃塔”则在示威当天打破惯例,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否认与爆炸事件有关。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埃塔”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通过媒体宣称与袭击无关。

  但西班牙政府仍不松口。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当天明确表示,“埃塔”仍是政府调查的主要对象。警方现已经把调查重点集中在一辆装有炸药的被盗白色货车上。目击者说,3名年轻男子曾从这辆车上下来,带着背包走向被炸火车的始发站。西班牙官员曾说,袭击用的炸弹就隐藏在这些背包内。

  关系大选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能否查清谁是幕后黑手势必将会影响到14日举行的西班牙大选。如果“埃塔”被证明应该对爆炸负责,那么阿斯纳尔亲选的候选人成为总理的可能性将增大,因为两人都支持打击“埃塔”组织在西班牙北部的独立运动。

  但如果证明“基地”组织才是幕后黑手,人们又将会谴责阿斯纳尔不顾国内民众反对,坚决支持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

  张婧婧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