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顾老人已成我的习惯 记石家庄市十杰青年谢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2:45 燕赵都市报

  中等身材,肤色略黑,笑起来憨憨的———这就是刚刚被选为石家庄市十大杰出青年的谢致给记者的印象。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民警,在十几年中先后照顾了郝春夫妇、柳清枝、谢双喜夫妇5位孤寡老人。

  谢致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的一名公安民警,今年33岁。他照顾老人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时他还在老家上中学,每次路过村西的大沟,总能看见一位老人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力地背着一个大筐打猪草。谢致从此每次放学都要打好一打捆猪草悄悄放在老人家门口。一个月后这位叫郝春的老人才“逮”住了谢致。此后,谢致一放学就去郝大爷家,帮老人喂鸡、掏粪、打水、买煤,直到1996年老人的侄子把二老接走。

  谢致照顾的第二位老人是柳清枝大娘。那是在1991年,一天谢致在路上见到一位老大娘和邻居吵架,他把大娘劝回家,谁知大娘不但不感谢,反而赶他走。后来他才了解到,这位大娘叫柳清枝,由于出身于旧社会最底层的戏班,常常受人歧视,仅有的一位养子也和她断绝了关系,老人的性情变得十分古怪。谢致刚开始帮她时,大娘并不接受。“那时我帮她扫地,她夺过扫帚就扔出去。后来听说柳大娘爱听戏,就帮她修好了收音机,找来戏曲磁带,老人果真听了起来,我就趁机帮她收拾屋子。”

  1994年,柳大娘得了哮喘,痰经常卡在喉咙里出不来,谢致每次都用吸管给她吸出来。柳大娘常常感动地握着谢致的手说:“你这孩子,真傻!”有一次,柳大娘为了让谢致吃上热饺子,硬是走了十几里路把饺子送到了谢致的单位。1998年老人去世了,临死前她把谢致叫到床前说:“小谢,这是我存折的密码,上面有7000多呢,你留着。”老人死后,谢致亲自为老人办完了丧事,并当着众人的面把老人的房产证和存折交给了老人的养子。有人说他傻,谢致只是笑笑。

  “我就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苦孩子,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和爷爷奶奶及村里的老人一起学唱戏,和他们有很深的感情,照顾他们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了。”谢致这样说。据谢致所在的石家庄市防暴大队第一中队的指导员赵新介绍,“谢致平时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爱声张,照顾孤寡老人的事大家一直都不知道,直到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开展“万名民警进万家”的活动,在领导的一再询问下,他才讲了出来。”

  谢致的感人事迹被“发掘”后,许多媒体都争相采访,他总是能躲就躲,“这些事情我一直觉得是应该做的,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本报记者:贾芳芳;实习生:郑晓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