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出国留学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02 生活报

  哈市22岁的女大学生白雪(化名)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办理了出国留学手续,可当她到这家外国学校学习时,却发现情况并不像中介公司所承诺的那样。如今,已为此事花费十万余元的白家,不仅面临着女儿失学的窘境,还在四处奔波欲讨说法。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女大学生退学欲出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6日,女大学生白雪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据其介绍,2002年10月,尚在哈市某高校二年级读书的她,在一个教育展上遇到了哈尔滨环宇出国中介公司。该公司正在现场宣传一个叫SejatiInstitutOfHigherLearning的马来西亚学校。环宇公司称教育展期间办理留学的学生,可以享受免中介费的优惠。

  几天后,一心想出国留学的白雪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环宇公司。该公司留学部的一位姜姓男子(事后得知该男子叫姜海骄)接待了他们。该男子称,马来西亚留学是双联教育制,可以得到欧洲、美洲等国家的毕业证,学习环境好,是公寓式的教学管理制度。白雪父女被说动了心。2002年10月17日,姜海骄介绍的侯爽向白家父女收取了300美元(实收2500元人民币)学院注册费,并提供了一份自制的简易合同,要求白雪签订“留学协议”。合同上写明,甲方为马来西亚Sejati国际商务学院,乙方为白雪本人。甲方代表为侯爽,并盖有马来西亚学院院方的公章(据侯爽介绍为院方公章)。

  2003年1月5日左右,侯爽通知白雪签证到了,领取签证时要交纳全额费用,到时接待她的是杨碧磊。十天后,正在读书的白雪办理了退学手续,等待着赴马来西亚留学。

  出国后,感觉被骗

  2003年1月24日,白雪随同母亲来到环宇公司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临行前曾给环宇公司打电话询问杨碧磊在不在,证实后她们携带学费6.5万元人民币来到环宇公司,将学费交给了在那里的杨碧磊。付款时,母女俩曾质疑毕业文凭是不是远程教育文凭?白雪告诉记者:“我在网上查过,远程教育文凭在上海就可以读。然而,杨肯定地说:‘绝对不是,是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随后,在白雪母女的要求下,杨碧磊为其出具了一纸手书白条,其内容为“环宇出国公司代收白雪同学马来西亚Sejati学院MBA全额学费人民币65000元,此款项将转汇马来西亚Sejati学校。”白条上盖了哈尔滨环宇出国中介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杨碧磊在上面签了名。2003年2月,白雪到达马来西亚学习。她发现那儿的学习环境很差,就怀疑被骗了。

  校方:没收到6.5万元学费

  此前,白雪经常将在马来西亚的学习情况如实告诉父母。白雪父母对此也心存疑惑。2003年10月,白雪回国度假,无意中得到同学传来的消息称:“我们就读的文凭是假的,不是我们自己的,是复印别人的,而且是远程教育毕业证。有人去大使馆想办第三国留学时被查出来的。”随后,白雪将详情告诉了父母。

  2003年11月7日,白雪再次返回马来西亚,拿着入学收据和通知书对校方称,她因家人有病不想继续留学了,恳请校方退回剩余的学费。然而,校方负责人却称,他们没有收到6.5万元学费,他们只收取了3500马币(约7700元人民币)和1500马币的移民厅押金。随后,校方人员称,收据上的章不是他们的,他们没有同白雪签过协议。为了让白雪看得清楚,校方还拿出公章在白纸上印下来给白雪看,白雪对比后发现同环宇公司提供的协议书上的章并不一样。

  环宇公司不具备留学资质

  回国后自感受骗的白雪,很快随父母找到环宇公司,要求赔偿由此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10万余元。环宇公司认为对此事公司没有责任,“留学协议”是白雪同马来西亚校方签定的,出现问题应该找校方。环宇公司只是代收学费,而且学费早已汇到马来西亚了。如果提到赔偿他们只出1万元。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白雪父女将此事投诉到道里区消协。

  6日上午,记者随同白雪父女来到位于道里区新阳路290号的宏光大厦,找到该公司法人代表姜某。据姜某讲,白雪是同马来西亚校方签定的协议,他们公司没有责任。为白雪出具代收款证明,主要是因公司同杨碧磊认识,帮朋友的忙儿。杨碧磊、侯爽和姜海骄都不是他们公司的员工,他承认姜海骄是他儿子,但此事跟他没有关系。至于同意赔偿白家1万元,姜称是从道义上的一点补偿。

  为白雪办理出国留学手续的姜海骄、杨碧磊和侯爽,到底是不是环宇公司的员工?他们同环宇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据白雪讲,最初同他们认识时,都是在环宇公司,而且他们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所以一直都认为他们是环宇公司的员工。在杨碧磊的名片上虽印有:“马来西亚Sejati国际商务学院驻黑龙江省代表处杨碧磊,”但是地址、电话均为哈尔滨环宇出国中介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随后,记者来到省教育厅。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姚洪滨介绍,环宇出国中介公司没有办理留学中介的资质,只有办理因私出国及签证的权利。该公司的留学资质正在申请中,如果查实该公司确实办理过留学业务则属违法行为。

  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李滨律师认为,白雪有理由认为中介公司具有商务学院的代理权。白雪经查之后,发现马来西亚公章是伪造的,环宇公司无代理权。李滨认为这属于恶意欺诈。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环宇公司应承担全部责任。

  (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