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照能不能换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06 生活报

  杭州部分高校最近推出,在校学生考出一本机动车驾驶证可以顶20个学分,此举在当地引来争议。

  掌握驾驶、外语、计算机等技能是新世纪的入门证,无论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我们都可以从中体会到杭州部分高校的初衷是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让学生们掌握一种可以应用的技术。但是,从一本驾照可以抵20个学分这件事上,读者们也产生了“是驾照太宝贵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还是学分不值钱了?”的争论。

  20个学分实在是太高了

  目前,全国的很多高校都实行学分制,学生只要修够了学分,就可以毕业。在学分的计算上,哈工大计算机系大三学生刘勇说,他所在专业的情况是一门功课大致为20学时,一个学时是一堂课,在如数完成学时和作业并考试合格的情况下可以得1个学分。一个学期的总学分是25分左右,修够180分左右可以大学毕业。由此可见,学分得来很不容易。

  综上所述,刘勇认为,考驾照得学分是很正常的事儿,因为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对今后的就业也有优势。“但是,可以得20个学分实在是太高了。”

  不抵学分也乐意学

  已经历过社会实习的大四学生刘朗对此十分认同。他说,哪怕考驾照不抵学分,他也是非常乐意学的,因为这是一项技能,学了对自己有好处。相反,不少高校划定了一些学科的不及格率,所以不管学生们考多少分,总有不幸的人会被判为不及格,而且这么得来不易的东西有可能在进入社会后还毫无作用。从这点上说,考驾照更实际。

  但有学生家长说:“现在学校的收费已经很高了,如果孩子再考驾照,我们工薪家庭承担不起。”在目前高校普遍实行学分制的情况下,学校该给所有学生平等竞争的机会,而不是谁有钱谁就可以多一些“机会”。

  目的是鼓励学生走出去

  黑龙江大学的姜老师认为学校可以这么做,这是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措施,此举的目的就是鼓励学生走出去,参与社会实践和竞争。他举例说,计算机可以列为考试的内容,驾车的道理是一样的。“方向是对的,分多分少可以考虑。”(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