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房团能砸出天大的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24 生活报

  温州炒房成员自曝内幕

  3月8日,有温州购房团成员向记者自曝内幕,据他介绍,自己是温州人,目前住在杭州,有自己的实业,在多座城市先后投入了100多万购买房产,全部是用银行按揭,按揭款大约有400多万。现在,他每个月都得为所购物产支付2万多按揭款。他证实,温州人在外地购房,绝大多数是亲友串在一起共同进行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是一家亲戚朋友一起,凡是一个人发现有值得投资的地方就共同决策,一起购买”。同时他透露,在买卖过程包括价格上,他们都“得到过房地产商的照顾”。

  另一位温州购房团成员并不认为自己是个炒家。他说,无论是他自己,还是他周围圈子里参与去外地购房的人,几乎没有把炒房作为主业的,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不过是把闲置资金用来买房。至于用按揭,是节约资金的意思,并不是说付不起全额,起码付按揭款没什么压力。

  由于觉得有足够的资本支撑,所以大部分受访温州人都对“炒房将引发巨大市场黑洞”的说法不以为然,称即便“套牢也不是世界末日”。

  温州资本变成了一个系数

  对于温州购房团手中握有1000个亿资本这一说法,不少温州人提出了质疑,认为太夸张了。

  不过,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12月,《南方周末》曾针对这个问题做过专门调查,在这个调查中,温州晚报房地产工作室负责人李海彦曾亲口告诉该报驻沪记者谢春雷,“温州至少有10万人在全国各地炒楼”。而1000亿,正是该记者通过与熟知温州炒房内幕的各方交流后,得出的一个大家比较认同的数字。“1000亿对于温州民间资本而言,并不是什么大数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告诉记者,他说,这些年他经常有机会去温州,对当地资本过剩情况比较了解,即便是人均只有3万闲钱,整个温州也有高达2000亿的游资。只要把这一半的游资投入到房地产,就是1000亿。

  一位专家表示,可怕的不是这1000亿,而是由于它游走在一个金融界一直有所倾斜的市场,1000亿由此变成了一个系数。他解释说,因为房地产市场模式,只要负担三分之一甚至更少的钱,就可以拥有一座完整的房产,那么,1000亿游资,如果一半参与了这种炒作,那么它将托起一个规模达2000至2500亿的房地产市场,加上跟进的炒作资本,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和更庞大的房产市值,不啻是一个可怕的产业黑洞。

  国家已有所警觉

  据记者了解,近年房地产过热,尤其是房地产领域出现投机资本,已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警觉。

  2003年9月1日,在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出的“房地产业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些地方房地产投资出现‘过热’”警告声话音未落,央行就开始着手在金融界大刀阔斧推出了房贷新政。

  紧接着,原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也加紧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研究,于年底推出了中国第一份跟踪式房地产行业景气报告。

  有专家分析:如果传闻中的“10万温州人拿着1000个亿在炒楼”大体符合事实原貌,那么这1000亿中已经参与到炒楼的部分,不过是支撑整个炒作市场的一个资本系数。而这无疑意味着,温州购房团正在撬起一个可怕的产业黑洞。由于此过程中银行实际在承担着大部分风险,所以如果不及时控制,它最终将演变为一个巨大的金融黑洞!据《时代商报》报道(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