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连续十年人口负增长 去年户籍人口134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顾泳)上海浦东新区24个街镇的近百个社区近日摆出了区人口办购买下发的100台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这是新区探索人口计生工作的新举措。本市运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口发展战略,将计生工作纳入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实现了连续十年人口自然变动负增长的低生育水平。据最新数据统计,去年本市户籍人口为1341.8万,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4.26,自然增长率为负千分之3.29;前年分别为1330.6万、千分之4.66、负千分之2.61。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两年本市围绕持续稳定低水平生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课题调研,如“外来流动人口源头、互动管理体制和机制研究”、“年轻人生育意愿调查”、“流动人口监测体系实证研究”等。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建立加强了人口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各区县也纷纷开展人口发展的研究,不少研究成果已被采纳。

  上海积极探索建立人口计生工作的社会化机制,从社会协调发展出发,对人口进行调控。去年市人口计生委首次举行人口出生预测预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人口出生预测预报及年轻人生育意愿调查,加强协调以求避免由生育高峰带来的阶段性资源配置冲击。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基本服务项目覆盖至本市常住人口,避孕药具的易得性有明显提高,免费发放点目前已达1.6万余个(其中新增24小时发放网点691个),增设安全套自动售货机221个。

  本市各区县加快信息化建设,拓宽为群众提供政策和生殖健康教育、避孕节育知识的咨询渠道,长宁区还率先开通了网上办理《独生子女证》项目。总投资为2451万元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准;今年,包括“人口信息管理和计划生育服务系统”、“流动人口信息交换系统”、“来沪人员统计系统”三部分的“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采集和交换系统”将全面运行。

  出生人口的有效控制,使上海的儿童抚养比和人口总抚养比不断下降,大大减轻了社会的抚养负担。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上海的儿童抚养比为16.85%,比全国低17.5个百分点;人口总抚养比为37.44%,比全国低12.6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口负增长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