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尴尬与免费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46 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3月1日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参观群众每天多达1.5万人次,是平时参观人数的十几倍之多。然而,随着参观者的增加,不文明的现象也多了起来,更出现了一些破坏展品的行为。为了维护参观的秩序,纪念馆无奈之下还向110求助,20个民警赶到现场维护秩序。中新

  文/李子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原本整洁肃穆的纪念馆,变得“地上的痰迹、烟头、纸屑令人触目惊心”,这着实叫人愤慨。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馆内的工作人员和保安都或多或少地将这样的尴尬归罪于纪念馆的免费开放。这样的看法,显然有些偏颇。

  首先,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与免费参观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更多的是与人的素质有关。国人众多,受教育程度低或没受过什么教育的还大有人在,而一些受过教育的也不免有不文明行为。所以出现随地吐痰嬉笑打闹的情况,与参观者买不买得起门票无关,“免费”并不是造成管理不力的根本原因。

  其次,纪念馆内的混乱与管理者的工作力度和方法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管理者来说,现在的纪念馆与以前相比,变化的只是收费转化为免费,不变的是管理的责任。倘若管理者将免费与免责等同起来,对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采取放任的态度,纪念馆的正常秩序也就无从保证,甚至产生恶性循环。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馆方将卫生状况糟糕、管理混乱都归结到了“免费”的头上,并且一再强调两者之间的比较,是不是有恢复收费的情绪和要求?恢复收费一方面可以满足那些靠门票赚钱的既得利益者的要求,又能依靠门票将大多数现在的参观者拒之门外,大大减轻管理者的压力和工作强度。但是,这将使爱国主义教育又走回老路。这样的态度是要不得的,应该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注意。

  一个优秀的民族要有优秀的文化导向,那么从事导向工作的人就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自己手中的工作干好,而不是把压力都推给普通的百姓。就现阶段来说,期望百姓自己忽然间就能提高素养是不现实的,而加强纪念馆的管理则完全可行。那么,从严格管理入手,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提高管理者的责任感,显然要比恢复收费好得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