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浑河谋划南堤欲保70万人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07 沈阳今报

  1995年的一场250年一遇的大洪水使浑南地区变成一片汪洋,时隔九年,浑南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再来一场大洪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会是什么样子呢?”昨天,在浑南新区组织的浑河沈阳城市段南岸防洪堤工程方案专家论证会上,原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海路表示,启动浑河南堤建设迫在眉睫。

  历史背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舍南保北”已时过境迁

  “舍南保北”———洪水每一次“光临”沈阳,这都是一个基本原则,因为那时浑南地区人口稀少,以农田为主。

  近几年来,经过建设,浑河北堤大坝具备了抵御3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堤顶已修建了六车道的沥青路面,成为缓解市内交通拥挤的二环快速干线南段大堤路。那么,为什么要修建南堤呢?

  原因一:现有河堤不能满足防洪需要

  根据水利部要求,浑河南堤建设标准为“按照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进行设计”,这是一般农田的防洪标准;但由于资金等种种原因,南堤只有长青桥—浑河桥段大堤为混凝土刚性堤,堤长4.3公里,能够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其他各段均是市民自发修建的间断小堤,高约一米,顶宽约0.7米,防洪能力不足抵御五年一遇的洪水。

  原因二:开发浑南需要“防洪堤”

  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沈阳城市发展的重点放在了开发建设浑南地区上,并要将浑南建设成50万-70万人口的新城区,把浑河变成沈阳市区的内河,使沈阳市的核心面积达46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可用地面积达440平方公里。根据沈阳市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浑南新区开发建设在2001年正式启动。

  经济发展和硬件建设互为前提。2003年浑南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可以说,浑南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一步步地建成沈阳市的“先导区”。

  正是由于浑南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如果真的遇到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恐怕是1995年的几十倍、几百倍。因此,修建浑河南堤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浑南,只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经济才能真正繁荣。原因三:为洪水突袭做准备

  “根据我的推断,浑河每十年就会发一次较大规模的洪水,距现在最近的两次洪水分别在1978年和1995年,今年是2004年了。今年的情况又很特殊,浑河上游的大伙房水库目前正在加固改造阶段,蓄水能力明显下降,最近几年辽宁地区又一直干旱,如果到今年出现降水量突然增长的话,洪水离我们就又近了一步。”原辽宁省水利厅专家组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德纯说。

  三种方案浑河南堤到底怎么修?浑河南堤到底怎么修呢?

  A方案:北堤不变;南堤的堤线距浑河主槽200米,这个堤线位置是1990年的规划,由于采沙等原因,造成河道断面宽度增加,水面线有所下降,但基本能够满足防洪要求。

  B方案:北堤不变;南堤距主槽岸边200米处新建左堤,在已建的北岸防洪堤(长青桥—八三隧道段)堤顶迎水侧加20厘米高路缘石,将已建的南岸防洪堤防浪墙加高15厘米。

  C方案:北堤不变;南岸距主槽岸边500米处新建左堤,该方案致使浑南新区开发用地面积减少了8000亩左右,拆迁经济损失约为185亿元,另外拆除长青桥—浑河桥段南岸已建的4.3公里防洪堤,直接经济损失为一亿元左右,对浑南新区乃至沈阳市的经济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经专家的论证,根据目前浑河的情况分析,没有必要采取 C种方案,可将 A和 B方案进行综合考虑,建设浑河南堤。

  按照浑南新区对浑河南堤的初步规划,东陵桥—长青桥暂按50年一遇的标准修建土堤,保留浑河的自然生态体系;长青桥—浑河桥4.3公里的厢式堤进行调整改造。

  4月中旬实现东陵桥—长青桥段主体开工,在汛期到来之前的7月中旬完工。

  专家争论

  建堤标准是50年还是100年

  按照国家的批复,浑河南堤的建设标准是能够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而这个标准是在1990年制定的。根据现状,部分专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辽宁省水利厅专家组组长陈锦范认为,1990年设计的南堤是按照浑南新区人口30万的标准,而现在浑南新区已发展为人口50万-70万的新城区,因此50年一遇的标准有些低,当这个标准不能满足防洪要求,要重新修建堤坝时,可能会与城区规划发生冲突,因此,对这个标准还应考虑。另外,浑河上游抚顺市的防洪标准就是50年一遇,按照沈阳市的具体情况,标准应该提高到100年甚至是200年一遇。

  有专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如果浑河南堤的防洪标准提高的话,势必对浑河北堤造成影响,出现洪水到来时没过北堤的情况,后果更不堪设想。

  对浑河南堤的建设,专家达成共识,必须在尽短的时间内启动南堤建设,力争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主体工程完工,对具体规划和资金问题,浑南新区管委会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决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