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得天独厚潜力巨大 代表为海南少数民族发展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2:35 海南日报

  编者按:800万海南人民,有120多万是少数民族。

  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其他种种原因,海南省的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滞后,人民群众生活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 困难。

  海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没有忘记少数民族同胞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写了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多为发展少数民族各项事业的建议 。记者数了一下,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提交的62件建议中,有16件是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的。

  关键词资金·发展

  海南代表团:《关于请求国家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低保资金进行补助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的财政困难问题非常突出,为确保海南省少数民族聚居市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制度的建立和健康有序地开展,促进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维持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共同繁荣,建 议国家每年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低保资金4320万元进行专项支持。

  陈高卫代表:《关于请求国家将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纳入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范围的建议》

  主要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01年有关通知规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对中西部634个艰苦边远县市 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财政部在确定中西部634个艰苦边远县市时,主要依据1983年国家 劳动人事局的有关规定,但当时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只是广东省的一个自治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市县艰苦情况未被 上报,因此没有一个民族市县被纳入中央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助的范围。

  海南8个少数民族市县已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恳请中央考虑海南的实际困难,将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8个县市纳入 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助范围,使其享受艰苦边远地区应有的待遇。

  陈高卫代表:《关于请求国家为海南省增加“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建议》

  主要内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扶持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采取的特殊优惠政策。海南 民族地区作为全国民族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享受到该项优惠政策,2003年中央安排给海南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 发展资金”共1800万元,用于发展海南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道路、水利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各项事业,产生 了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国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政策,海南民族地区 的经济发展速度已明显落后于全国其他民族地区,为此,特请求国家适当增加对海南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投放量,以 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逐步缩小海南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民族地区的发展差距。

  关键词生态·交通·商贸

  李永喜代表:《关于要求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海南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中部少数民族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1999年至2002年先后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成 立的国家森林公园有吊罗山、七仙岭、黎母山。这3个国家森林公园绵延五市县,总面积共91.3万亩,是我国热带雨林保 护区,它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气候宜人、四季常青,具有迷人的热带、亚热带景观和独具特色的海南少数民族风情,发展 旅游业的潜力很大,是海南乃至国内森林旅游、风景旅游、民族风情旅游胜地。

  由于中部市县地理位置及经济落后原因,对这些国家森林公园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虽然国家及省政府先后投入了一 定的资金搞基础设施建设,但仍然不能达到要求,目前许多配套的旅游设施未建。为此,要求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海南中部 少数民族地区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在政策上和经济上给予扶持,在基础设施及旅游扶贫方面给予倾斜,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快速 发展。

  陈高卫代表:《关于请求国家扶持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加快乡村公路建设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公路建设资金严重紧缺,进而影响了乡村公路建设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乡村公路建设严 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凸现。考虑到海南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较差,财力严重不足的现状,为进一步改善海南中部少数民 族地区的交通条件,请求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海南中部少数民族地区8个民族市县乡村公路建设给予资金上的 扶持,以解决海南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公路建设滞后局面,促进其社会经济的发展。

  许兴雄代表:《关于继续延长民族贸易企业优惠政策的建议》

  主要内容:在民族贸易县对部分贸易企业执行增值税优惠政策,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促进了民族贸易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扶持了民族用品的生产、推动了国有商业企业和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企业改革、增加了民 族贸易县的税源。但是,根据财税(2001)69号文的精神,这项民贸企业的优惠政策,只执行至2005年。为了保持 政策的延续性,促进少数民族县和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议对民族贸易企业继续执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1、重新确 定民族贸易县;2、延长政策的执行年限,即2005年以后,继续执行若干年;3、扩大受惠企业的范围,在保持原有受惠 企业不变的前提下,把民贸县的少数民族用品生产企业、农产品流通和加工企业、制药和药品销售企业列入享受政策范围;4 、简化退税的程序。

  关键词基层政权·人才

  符秀容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

  主要内容:乡镇政权作为基层一级政权,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执行者。但目前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海南少 数民族地区基层政权机关的建设已明显滞后,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公场所较差;二是缺乏现代化的办公设备,电脑、传真机、 打印机基本没有;三是工作人员居住条件差;四是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因此,建议国家拨付一定资金,帮助海 南中部少数民族地区逐步改善乡镇机关的办公及生活条件,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政权建设。

  符秀容代表:《关于要求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强人才建设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因地理、历史等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海南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均集中在这一地区。目前,这一地区的人民正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种 种条件的制约,特别是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扶贫攻坚任重道远。

  建议国家出台具体办法,如依托大专院校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在发达地区安排岗位供少数民族 贫困地区党政干部挂职锻炼等,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队伍和党政干部队伍建设。

  关键词教育·重点地区

  陈高卫代表:《关于请求国家将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列为“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重点地区的建议》

  主要内容:虽然海南省民族地区9个县市已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规划目标,通过了检查验收,但是,这是低 水平的达标。民族教育问题仍然困难多多。目前,9个民族县市农村中小学校中危房不少;在这些中小学校中,无校门、无围 墙、无运动场所、无厕所的情况十分普遍;投入严重不足,教学设备简陋,教学设备、教学仪器、图书配置等严重缺乏;民族 县市中小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教学质量不高。

  去年国家已将海南8个少数民族市县列入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范围。据此,建议国家将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8个县市 列为“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重点地区,由中央财政予以重点支持。

  关键词医疗·保健

  海南代表团:《关于请求中央支持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省辖18个市县,其中少数民族市县9个。在9个少数民族市县中,有8个是贫困县(其中5个是国 贫县,3个是省贫县),少数民族市县人口250.8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1/3。由于种种原因,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健康 状况令人担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较突出。

  海南省计划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到2010年在全省农村建立起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但 是,目前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仍有低收入人口约50万人,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难以交纳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参保金, 加上少数民族地区县乡村医疗机构基本条件较差,缺乏医疗设备,绝大多数乡镇卫生院仍靠“老三件”诊病,人才严重匮乏, 难以提供较好的医疗服务。为此,请求中央给予海南相应支持,建立起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群众看 病难问题。

  符秀容代表:《关于要求国家扶持海南少数民族地区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人才奇缺,医疗设备差。故此建议:第一,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投 入,特别是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应在资金上实行倾斜政策。第二,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 服务体系,确保到2010年该地区农民都享有初级保健服务。第三,帮助上述地区培养医疗卫生专业人才。

  陈高卫代表:《关于请求国家支持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议》(内容与代表团提交建议相似,故略去)

  关键词文化·保护

  王学萍代表:《关于请求国家支持保护海南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建议》

  主要内容:海南民族文化从物质文化到非物质文化都非常丰富多彩,尤其是黎族的织锦、龙被、鼻箫,汉族的人偶剧 (临高)、调声(儋州)更是我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精品。但是海南省的一些传统文化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正面临着消失 的危险:黎族的住所、服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等正逐步消失;许多传统技能和工艺缺乏传承人,大量的黎族传统文化的代 表性实物和资料难以得到妥善保护等等。因此,保护海南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已迫在眉睫。为此建议,国家文化主管部门支持 海南省政府确立和实施海南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区和精品保护项目,建立“黎峒大观园”,设立海南省民族织锦工艺研究 所。

  李永喜代表:《关于要求国家有关部门拨款支持海南省保亭县挖掘、整理、弘扬黎族传统文化艺术工作的建议》(内 容与王学萍代表建议相似,故略去)

  符秀容代表:《关于加强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作的建议》(内容与王学萍代表建议相似,故略去)

  关键词茅草房·改造

  海南代表团:《关于请求国家支持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茅草房改造的建议》

  主要内容:由于地理因素和历史原因,海南民族地区低矮的茅草房与经济较发达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 的反差。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自1992年起,把民房改造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列入扶贫攻坚的议事日程并把它 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海南省政府自1992年每年从地方财政中拨出专款1500万元,12年来共计投入民房 改造资金1.85亿元,社会各界集资16.4亿元,完成茅草房改造18.6万户,累计94万少数民族群众住上砖瓦房和 平顶房,建筑面积达1224万平方米。

  海南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政策的变化,特 别是国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政策,海南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已明显落后于全国其他民族地区。

  由于海南省经济发展总量小,加上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低,许多民族市、县和乡镇财政入不敷出,刚性支出难以保 证,无力对上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配套。少数民族贫困户,基本上处于小生产、小流通的简单社会生产状态,普遍没有积累或 积累很小,连简单再生产也难于维持,对扩大再生产更无能为力。去年国家已批复海南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鉴于国家对 海南少数民族地区扶持政策的变化,应适当增加给海南民族地区改善生产、生活资金的投放量。以帮助海南省的少数民族群众 改善住房困难条件。不断促进海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步缩小全国民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完)(陈成智姚莉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