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公布2003年侵害消费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2:45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周纯明)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辽宁省工商局今日公布了2003年—2004 年工商机关查办的侵害消费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一)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朝阳中心店销售不合格消杀用品行为案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朝阳中心店),在“非典”期间经销不合格消杀用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平安液喷雾剂”1000桶 、“稳定性二氧化氯消毒液”2880瓶。上述商品货值总额12.23万元,获利总额为5305元。朝阳市工商依据《产 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对其处罚如下:(1)没收当事人尚未销售的“平安喷雾液”667桶、明日之星“稳定性二氧化氯消 毒液”2,880瓶;(2)没收违法所得5305元,并处罚款366900元上缴国库。

  (二) 丹东平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房缺少面积欺诈消费者案

  2003年1月,消费者程某到丹东市工商局申诉其购买的建设平安小区2号楼六单元514室商品房缺少面积,工 商部门受理后开开始调查。经查:该商品房为丹东市平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该公司与程某签 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上的建筑面积为109.1平方米,由丹东市房产局签发的产权证上建筑面积为104.31平方米。商 品房销售后,当事人已经发现该商品房在分摊公用面积时计算有误,但是没有按消费者的要求积极主动地退回多收的房款,置 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丹东市工省局依据《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责令当事人退回多收消 费者的房款,并对当事人做出10万元罚款的处罚。

  (三)沈阳市东陵区龙盛百货商店经销假冒“劳力士”手表案

  沈阳市东陵区龙盛百货商店于2003年3月份以337元的单价购进假冒“劳力士”注册商标手表74块,购货款 24938元,并准备以每块2,000—3,000元的价格销售,2003年6月被沈阳市工商局查获。沈阳市工商局依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假冒“劳力士”手表74块,罚款49876元。

  (四)沈阳皇姑区汇海水发加工店加工水发食品掺杂、使假行为案

  2003年12月,沈阳市皇姑区汇海水发加工店,在加工水发“茄参”和“牛百叶”过程中,使用对人身体有危害 作用的“工业用双氧水”、“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工业用硫酸亚铁”三种化工原料进行加工生产,截止被查获时,已经销售 含有三种化工原料的水发食品1500公斤。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构成掺杂、掺假加工水发食品的行为。沈阳市工 商局皇姑分局依法没收加工“茄参”、“牛百叶”合计550公斤,没收非法所得1.5万元,并处罚款4.5万元上缴国库 。

  (五)王传刚非法收购加工病死鸡案

  2003年5月20日,抚顺县工商局执法人员在“非典”期间对市场专项检查时,在石文公路段当场查扣王某非法 收购并准备出售的病死鸡36只。后经调查取证查明,王某近年来,在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 下,擅自收购鸭、鹅和鸡,非法获利近4万元。特别是在“非典”防治期间,为牟取暴利,先后4次从抚顺县境内收购病死鸡 ,出售给望花区古城子汪国艮加工点制成薰鸡后到市场上出售。抚顺县工商局依法对其处罚如下:没收病死鸡36只予以销毁 ,没收违法所得4万元,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六)石健销售病死猪肉案

  2003年11月,开原市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人收购病死猪加工出售。经查,开原市城郊乡大九社村民石 健于2003年8月租下位于开原市站前街西八巷居民区临街门市房加工猪肉。2003年11月,石健先后两次以380元 从开原八宝镇的农民手中购进14头病死猪,肢解后把病死猪肉以每斤4元的价格销售给开原市人民医院附近的梦遥香肠加工 点。开原市工商局依法对当事人处罚如下:(1)没收生产工具及未售出病死猪肉予以销毁;(2)没收违法所得190元并 处罚款1.2万元上缴国库。

  (七)张会贤加工假白糖案

  当事人,绥中县荒地镇拴科村村民张会贤,于2003年6月购进绵白糖1800斤、硫酸镁8500公斤、甜蜜素 3袋,在自已家中按照一定的比例将绵白糖、硫酸镁和添加少量甜蜜素混合搅拌均匀后,冒充建平制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绵 白糖进行销售。至案发时共加工劣质绵白糖20袋。2003年9月,绥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对张会贤作出如下处罚:(1 )没收劣质绵白糖1000公斤、硫酸镁7750公斤;(2)没收封包机2台、台秤2个;(3)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上 缴国库。

  (八)王庆华非法制售假盐、假味精案

  2003年7月初,抚顺市工商局东洲分局接群众举报,端掉一制售假盐、假味精黑窝点。当场查扣假“红梅”、“ 莲花”牌味精100余袋、假精盐300余袋、制假原料近1吨。经查,制假者王某系辽宁省昌图县人,2003年4月来抚 后,托人购买制售假味精和假加碘精盐原料,每天下午加工,夜间装车,清晨赶集销售。至案发时止,已售出味精1500袋 。东洲工商分局依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没收冒牌味精100袋、冒牌加碘精盐300袋、包装袋1 500个、封口机1台,罚款5.1万元的行政处罚。

  (九)辽阳市文圣区佳运粮油经销处出售不合格豆油案

  2003年3月,辽阳市文圣区万隆市场佳运粮运粮油经销处,从海城市石英油脂厂购入二级大豆油70吨,在万隆 市场出售并直销市内各粮油及食品加工企业。辽阳市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该单位经销的豆油委托质检单位进行了检验。检 验结果溶剂残留严重超标,为不合格商品。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被工商机关查获后,主动将售出的不合格豆油全部追回。辽阳市 工商局根据当事人的悔改表现,依据《产品质量法》对其作出如下处罚:(1)责令当事人将剩余豆油送往加工企业进行二次 加工,经抽检合格后方可销售;(2)对其罚款人民币7万元,上缴国库。

  (十)杨建友加工注水牛肉案

  根据消费者举报,盖州市工商局于2003年11月27日在万福镇万福村当场查获了一起加工注水牛肉案。当事人 杨建友正在自家屠宰肉牛,并用针头等注水工具往刚宰杀后的一头肉牛气管里注水。据当事人交待,他准备往这头牛体里注水 20公斤,加工成注水牛肉,以此来增加重量从中牟取暴利,尚未操作完成时,被盖州市工商局当场查获。盖州市工商局依法 对其作出如下处罚:(1)立即停止违法行为;(2)罚款1万元。

  (十一)王厚军伪造袋装饼干生产日期案

  2003年5月20日锦州市工商局凌河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王厚军私改袋装饼干的生产日期的违法行为。

  经查,个体业者王厚军于2003年3月买了一台打码机,开始在锦州市汉口街铁北土杂仓库内,将客户返回的超过 保质期的武汉吉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当堡包夹心饼干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擦掉,打上新的生产日期。5月20日工商执法 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三名工人正将已过期的2002年8月生产的袋装饼干的生产日期改为2003年3月29日,一共更改了 13700袋。每袋进价0.54元。因已过保质期,销价每袋0.50元,销出7100袋,获销货款3550元,仓库内 还剩6600袋被执法人员查封。

  锦州市工商局凌河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在工商执法人员监督下销毁剩余的6600袋过期饼干,并对其作出:没收销 货款3550元,并处罚款1.63万元的处罚。

  (十二)海城市大屯加油站销售掺杂、掺假汽油案

  年月,根据群众举报,鞍山市工商局对海城市大屯加油站进行了检查,对其经销的8吨汽油进行查封,经委托检测部 门检验鉴定,该油不合格,为劣质油。经查明:该加油站在销售汽油时,将由外地购入的劣质汽油掺入正品汽油中,共混合勾 兑了90#汽油13.5吨对外销售。至案发时,该加油站每吨以3500元的售价销售了5.5吨。鞍山市工商局依据《产 品质量法》对海城市大屯加油站做出如下处罚:(1)没收掺杂、掺假的汽油8吨;(2)罚款49560元上缴国库。

  (十三)本溪县寿亮被棉花加工厂加工劣质棉被套案

  2003年4月,本溪县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本溪县草河口镇寿亮被棉花加工厂加工劣质棉被套案进行了查处。 经查实,该加工厂从抚顺市第二纺织厂购进落地垃圾棉47包,计5640斤,经过加工,制成棉被套180件(每件棉被套 20元),尚有库存垃圾棉2040斤,被本溪县工商局查扣。本溪县工商局依法对其作出如下处罚:责令停止违法经营活动 ;没收劣质棉被套180件、垃圾棉2040斤销毁处理;罚款8000元上缴国库。

  (十四)岫岩县姜文玉销售假化肥案

  当事人: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松树秧村村民姜文玉,在无任何经营手续的情况下,于2003年3月份,由他人 手中购入美国嘉吉磷酸二铵10吨对外销售,经群众举报后被鞍山市工商局查获。通过检测单位对其化肥进行检验,该批美国 嘉吉磷酸二铵为假化肥。鞍山市工商局依法做出处罚如下:(1)没收10吨假美国嘉吉磷酸二铵;(2)罚款4.5元上缴 国库。

  (十五)北票市桃花吐供销社经销不合格化肥案

  2003年3月,朝阳市工商局依据监督抽查结果,对北票市桃花吐供销社经销不合格化肥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经查,当事人经销的“垦地尔”、“农渴”复合肥120吨,经检测单位检验均不合格。朝阳市工商局依法责令该供销社停止 违法行为,做出如下处罚:(1)没收尚未销售的化肥117吨(货值10万元);(2)没收违法所得150元,并处罚款 5.5万元上缴国库。

  (十六)盖州市新农药推广服务站经销农药虚假宣传案

  2003年4月,盖州市工商局对农资市场检查中发现盖州市新农药推广服务站经销的农药有虚假宣传行为,遂立案 调查。经查实,该服务站经销的石家庄宝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20%百草枯水剂,在外包装上未按国家批准“使用作物:苹 果园;防治对象:杂草”进行标注,而是虚假标注为:“使用作物:果园(柑桔、苹果、玉米田、棉花)、非种植地区(如工 业用地、铁路、公路旁等);防治对象:杂草、一年生杂草”。当事人经销的山东省招远三联化工厂生产的新灵50%可湿性 粉剂在外包装上也未按国家批准的“使用范围:梨树、苹果树;防治对象:黑星病、斑点落叶病、轮纹病”进行标注,而是虚 假标注为:“使用作物:苹果、蔬菜、柑桔、葡萄、黎;防治对象:轮纹病、炭疽病、褐斑病、斑点落叶病、霜霉病、疫病、 疮痂病、黑星病”。石家庄、山东两家农药生产企业,不按国家批准登记的农药使用范围和作用进行标注,而是擅自夸大使用 范围和性能,对农药质量和性能作虚假标注和宣传(告知当地工商部门处理);盖州市新农药推广服务站,不认真审查商品的 上述内容,不负责任地购入并销售,误导了本地农民,扰乱了农资市场秩序。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盖州市工商局依法责令并监督当事人将带有虚假宣传的农药返厂整改 ,并处以人民币1.6万元罚款上缴国库。

  (十七)凌源市小城子镇杨大营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凤祥

  建平县三家乡农业站农资门市经销劣质种子案

  2003年4月3日,有人举报称:建平县三家乡农业站农资门市经销的种子质量有问题。朝阳市工商局予以立案调 查。经查实:建平县三家乡农业站农资门市,为集体所有制企业,负责人:李义。该门市部于2003年2月,从凌源小城子 镇杨大营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凤祥处以每公斤2.60元的价格购进“丹413”种子2.5万公斤、“丹2109”0.5万 公斤。经自己土法测试种子发芽率不足80%。该批种子尚未售出即被工商部门发现。上述两批种子经检验部门检验,发芽率 为71%,未达到国家强制标准≥85%的要求,属于劣质种子。

  建平县三家乡农业站农资门市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六条“禁止生产、经营假、劣种子” 的规定,属于销售劣种子行为。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朝阳市工商局对该门市作出如下处罚: 没收尚未销售的种子3万公斤,转商品粮处理,并处罚款11450元上缴国库。

  在此案中,赵凤祥销售给建平县三家乡农业站农资门市劣质种子3万公斤,销售金额为7.8万元。根据《刑法》的 有关规定,赵凤祥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朝阳市工商局已经将赵凤祥销售劣 质种子案移送朝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十八)耿传建制冒牌名酒案

  2003年12月葫芦岛市工商局稽查分局执法人员跟踪收购空名酒瓶的耿传建,查获了其加工多种冒牌名酒的窝点 。

  经查,耿传建系安徽省华南县华陀庙乡华陀村人,案发前租住兴城市老合台村南茅园子。自2002年8月份起,耿 传建在葫芦岛市区各酒店收购茅台、五粮液等空名酒瓶,伙同其妻杨某,将“绵竹”和“籁茅”酒装入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瓶 中,封口贴上标签后,提供给一姓王的男子。至案发时止,耿某共制造冒牌茅台酒120瓶,昌牌五粮液72瓶,昌牌剑南春 207瓶,从中获利2万余元。

  工商执法人员依法查扣当事人制造的冒牌 茅台酒24瓶,查扣茅台等商标标识32套,空酒瓶、包装 盒、包装箱等若干。鉴于当事人耿某所制造的冒牌名酒,按市场最低价计算,其货值超过30万元,已涉嫌犯罪,工商机关已 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十九)陈国威等人制售假冒欧泊莱化妆品案

  2003年4月,沈阳市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存放在铁西、和平、大东等地仓库中的400余箱价值500 余万元的假冒欧泊莱化妆品。经查,此批化妆品是由陈国威、梁锦喜、张福群、董学合、刘文彬等人,为牟取高额利润,合伙 开办地下黑工厂制造的。由于上述五人结成了严密的合作组织,陈国威的公开身份又是欧泊莱化妆品的生产者,即资生堂(中 国)有限公司沈阳地区的总经理,其生产销售假冒欧泊莱化妆品的行为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由于此案数额巨大,性质 恶劣,已涉嫌构成犯罪,沈阳市工商局已依法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二十)盘锦市兴隆台区双兴润滑油经销部经销不合格润滑油案

  2003年10月19日,盘锦市工商局消保科对盘锦市兴隆台区双兴润滑油经销部经销的由河北省石家庄凯伦润滑 油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凯伦牌润滑油的质量进行了抽查,经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检验,结果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经查 ,该经销部经营的上述该批次不合格润滑油共8箱(6桶x4升),价值4754元。其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已构 成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销售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盘锦市工商局责令其停止违 法行为,将不合格的润滑油作出返厂处理;并处罚款10000元上缴国库。(周纯明)    [编辑:周纯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