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尊重客观规律 坚持可持续发展 谋划项目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3:51 河北日报

  化工企业向园区集中

  三大龙头化工企业投巨资搞技改

  利用东部沿海盐碱荒地滩涂进行项目建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集中全力筹建5个污水处理厂

  本报讯(记者尹清顺、周万良)聚合产业优势,加强环境保护,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沧州市科 学谋划项目建设、下大力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所坚持的一个原则。

  沧州是我国第三大化工城,化工产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许多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一定影响 ,但长期以来,大多化工企业之间呈现分散、独立的状态,小而全、大而全的矛盾十分突出,产品的关联度得不到有效发挥, 产业的聚合优势难以形成。

  为了实现化工产业的集约化整体发展,该市以黄骅大港为依托,以抢占国内同行业制高点、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 响力的化学工业中心为目标,投巨资建设了上百平方公里的临港化工园区,使分散的化工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在园区布局上 ,该市把互为上游产品的项目安排在相邻的位置进行建设,工厂之间的原料实现管道输送,既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污染。

  大力提升产业结构与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是该市在项目建设中突出的重点。沧州化工集团、沧 州大化集团、沧州炼油厂是沧州化学工业的三大龙头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近两年,这三家企业共投资40多亿 元,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其中沧化集团的40万吨PVC项目、大化集团的2万吨TDI扩建3万 吨及新建5万吨TDI项目都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命脉,面对项目建设用地日益紧张的现实,沧州市委、市政府把项目用地是否合理作为项目评审立 项的重要关口,计划部门确立了项目用地不合理不予审批的原则。全市本着“不吃祖宗饭,不砸子孙碗"的指导思想,确定了 项目发展重心向东部沿海转移的工作思路,利用东部沿海广阔的盐碱荒地、滩涂进行项目建设,从而在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地、 荒滩上“长”出了一座座现代化的大工厂。对一些不适宜在沿海地区发展的项目,在用地上更加严格把关,尽量利用闲置、废 弃的土地进行项目建设。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该市还谋划了“两渠”“十库”工程项目,其中开挖的10个水库,基本都选 择在了废弃的窑地、洼地上。

  不让污水横流,杜绝浓烟滚滚,为做到环境保护与项目建设双赢,该市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千方百计加大环 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环保项目与工业建设项目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力争把工业项目的建设地打造成洁净的发展区 域,永葆碧水蓝天。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该市正集中全力筹建5个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 力将达到30万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