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色人才市场悄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北京市已经提前进入了老龄社会,据统计,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有180万,占全城人口总数的14%。一个新的人才群体正在悄然崛起——离退休人才。由于他们的满头青丝已经被岁月染上了白霜,所以又被称为“银色人才”。

  离退休人才排队求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位于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里的北京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这两年分外热闹。“现在中心已经存储了上万条人才信息,经常更新的就有2000多条。在这里登记注册的离退休人才几乎涵盖了所有门类:经济、社科、工程、文教、管理。这里可以找到各个行业的工程师,经常听人说缺少小语种人才,可我们这儿小语种人才最齐全,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要哪国的都能找着。”中心主任胡淑德说。

  中老年人才“三高”多

  根据近一年中老年人才市场的分析,进入市场的中老年人才一般在40岁至65岁之间,他们呈现“三高”的新特征:文化层次高、专业技能高、人员素质高。据统计,中老年人才市场里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0%以上;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分别占23%和59%。工作人员说:“进入老年人才市场的大多是注重精神追求的人。他们要的是老有所乐,是精神上的满足。前几天就有个73岁的老工程师来找工作,一进门就拍着胸脯说,我身体好得很,还能工作好几年呢。”

  银色人才就业三大优势

  “离退休人员”,以往这个词与“人才市场”几乎是绝缘的。大多数招聘会场里“35岁以下”的硬性标准足以使这个群体打消一切有关工作的幻想。但现在,情况却有所不同。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雍和宫北京人才市场里都会出现许多并不年轻的面孔,每月一次的中老年人才招聘专场给他们提供了各种机会。每场招聘会平均招聘的人数约1000人左右。据统计,到场的用人单位76%是非公有制企业,目前在招聘的职位中人才需求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营销、建筑、医务、财务、机械、教师、电气、编辑、电子、技工。

  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陈森主任介绍,中老年人就业有自己的优势:第一是经验丰富。比如医生、教师、各种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几十年练出来的功夫不是年轻人一时半会儿就能赶上的,到了单位马上就能成为工作中的带头人;第二是塌实敬业。离退休人员就业后不会像年轻人一样不停地跳槽,他们知道工作来之不易,会好好珍惜工作机会;第三,对工资待遇要求不高。老年人找工作大多是为了找个精神寄托,得到社会认可,对钱不会太计较,这对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

  据统计,北京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创办以来已经向1万多家用人单位推荐介绍了各类中老年人才6万余人次。如今,银色人才作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已经重新登上了职业舞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