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性考古发掘 揭开桂林三万年前史前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42 桂龙新闻网

  

  一场抢救性的考古发掘,揭开了桂林三万年前的史前文明。三万年前,漓江两岸多姿多彩的热带峰林槽谷之间,已有 了远古先民活跃的身影,“宝积岩人”就是这些先民的一支。宝积岩先民是怎样发现的?遗址的抢救真相是怎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桂林的古人类缺少一环

  早在1934年,裴文中、杨钟健及法人德日进等著名的古人类学家,曾来到广西桂林、武鸣的荒野考察洞穴遗址。 他们在桂林穿山月岩的东洞,采集到几件不带陶片时代的打制石器和一批伴生动物化石,捕捉到了桂林早一时期的远古先民踪 影。翌年,他们撰文在《中国地质》杂志中,指出在这里发现了中石器时代古人类的遗物。

  20世纪50至70年代,广西古人类的考察大见成效,从踪影找到了实证:距今5-10万年前,有“柳江人”、 “麒麟山人”活动;距今3-5万年前,有“来宾人”、“荔浦人”在活动;距今8千年-1万余年前,有豹子头、甑皮岩等 众多先民的活动。

  “荔浦人”是1961年在其县境双江乡保安村苏村屯水岩东洞发现,距“柳江人”130多公里,出土晚期智人( 即新人)12至15岁一个少年个体左下第二前臼齿1颗。

  但是,桂林在甑皮岩先民之前的晚期智人阶段,是否存在与荔浦人同一时代的祖先?这个缺环,曾经一度令人茫然。

  桂林智人祖先擦肩而过

  1970年,全国备战当前,都在贯彻“深挖洞、广积粮”的最高指示。桂林有关部门拟将城中宝积岩诸洞辟成一个 庞大的人防工程。当放炮破土的一车车石渣碎土外倒时,有心人惊奇地发现,里面是众多的古生物化石,曾报告到北京中科院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后,派一位古生物女专家前来考察,鉴定是属于第四纪生活在华南“大熊猫——剑齿象动物 群”的常见成员,还在钙华板附着处发现了1件人头骨残片。可识化石有13个种类的哺乳类动物化石。由于处在“文革”之 中,战备大过一切,她没有提出应由文物部门进行科学发掘,以探个究竟的建议。因而使宝积岩诸洞又连续八年遭爆破,已将 主洞内含化石的面积500平方米、深达1米左右的文化堆积被清除搬走。

  科研小组偶采智人牙化石

  1979年5月间,全国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技成果展览。位在宝积山山麓的广西师范大学附中,有一位毕业于北京大 学的历史教师李庆忠,想起了近在眼前的洞中化石。他在学生中组织了一个“古生物化石发掘小组”,开展课外科研活动。他 们在残存的主洞北壁残余堆积中,采到了一批动物牙化石,还在洞口的钙华板下发现了炭粒和动物烧骨。

  是月的一天,李老师将新采的化石送来榕树楼上的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希望我们能帮助鉴定。我在他送鉴的化石中, 分拣出了一种酷似人牙但小于人牙的猴牙,又发现了6颗大于猴牙的人牙,立即建议为了慎重起见,请他带上这些标本迅速到 南宁广西文物工作队,再作进一步的鉴定。

  是月底,李老师带去的人牙化石标本,果然振奋了广西文物工作队。他们表示要马上来桂林,抢救残存的遗物,以探 个究竟。

  6月5日,到达桂林的自治区文物工作队的彭书琳、陈远璋与我市文管会考古组的阳吉昌、笔者等去附中,观察了现 场,接着向张、诸两位校长汇报鉴定情况,并报告正式发掘事。彭书琳汇报说:送去的6颗人牙中,有两个石化已深,属更新 世晚期智人牙化石。由于其所具有的重要性,这两颗人牙可暂留附中展览,展出结束后送交文物部门。

  次日,区市考古人员联合发掘组,对宝积岩遗存开始进行正式抢救。(赵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