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老工业基地--再写辉煌看吉林专题 > 正文

吉林敖东方案已递交证监会全流通试点悄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48 新华网

  3月初,当上市公司吉林敖东(000623.SZ)的一行人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其方案时,就意味着,让市场时而恐慌、时而期许的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的试点工作已经悄然启动。

  “吉林敖东只是其中一家,还有一些公司正在北京努力,争取能够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一位证监会官员透露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已经有五六家公司上报了自己的方案。”国资委的一位官员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此前,国资委和证监会的相关部门已有过一定的沟通,应该是有了一定的默契。”

  试点

  吉林敖东上报给中国证监会的方案,据与公司接触甚密的东北某券商高管介绍,核心内容大致为:国有股以不低于每股净资产值的价格配售给流通股股东变为流通股;而法人股则按1.7:1的比例缩股后流通。

  目前,吉林敖东的总股本为23366.46万股。其中12529.66万股为流通股;法人股为7520.6万股,分别被通化市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大股东,3800万股,占总股本的16.26%)、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公司工会委员会(第三大股东,2425.8万股,占10.385%)、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第四大股东,1099.8万股,占4.71%);国有股只有3316.2万股,为延边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第二大股东),占总股本的14.19%。

  这样的股东结构成型于2002年11月22日。当时,吉林敖东的原第一大股东延边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其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了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诚的主要股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而第三大股东工会委员会则代表公司职工。这样,吉林敖东实际已经完成了MBO并实现了员工持股。股本规模不大、业绩颇为优良、产权关系比较清晰是其成为试点企业的主要原因。

  据证监会的人士估计,第一批试点的上市公司数量会在10家左右。目前,三九医药(000999,SZ)、华北制药(600812,SH)、鲁能泰山(000720,SZ)等公司也在争取进入到试点企业中。

  已了解的这几家公司中,三九医药和华北制药稍显特别。由于大股东占用了上市公司较多资金,因此拟通过试点来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所设计的方案主要核心内容是以大股东的国有股来冲销所欠的债务,即以股抵债。这样,国有股的数量就会减少,类似于当初云天化(600096,SH)和申能股份(600642,SH),不过它们是用公司的闲置资金回购和注销国有股,而三九医药则更进一步,考虑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全流通。

  路径

  对于如何试点,“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案”,都是由各公司上报自己设计的方案。一位熟悉情况的官员透露,“但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来选择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试点”。

  “国资委产权局、企业改革局等和证监会规划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此前进行过一定沟通”,这位官员员透露,“应该是有了默契”。

  这种默契是颇让市场欣慰的。从2001年6月,以市价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实施,尤其是2001年10月23日停止通过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之后,无论是过去的财政部,还是去年成立的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管理者,在国有股如何减持一事上,给市场传递出与证券市场的监管者存在着一定沟通和协调的不足。即便是在今年2月,在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上,仍有国资委是否与其他监管部门一条心的疑问,尽管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当时毫不犹豫地表示“绝对是一条心”。

  试点企业的标准,“主要是选择那些股本规模不是很大、资产质量较好、产权关系比较明晰的上市公司”。

  据了解,国资委透出的想法,对这些公司国有股的减持,大致明确了主要还是在一级市场转让来实现的方向:部分公司国有股直接转让给外资、民营企业、投资者等;部分公司引入比较好的资产,以国有股权进行置换,这样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至于这些股份今后的流通问题则不是此次试点的关键。

  这种思路,实际上透出国有股减持倾向于首先更多地选择证券市场中的小盘股上来进行。以国资委内部人士的看法,“对股市不会造成什么冲击”。对此,申银万国的研究员桂浩明给出的评价是更符合逻辑。因为“这样的公司在竞争性的行业居多”,符合国有资产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大原则;而且“减持绩优股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同,并且有较好的价格”,这也符合国资委的一贯主张。

  这显然与市场中一直存在的国有股减持先从那些比较好的大企业即大盘蓝筹股开始的传言不大符合。事实上,这些大企业基本上都身处垄断性行业,在整个经济构成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这在此前李荣融的表述中是能够印证的,国资委对要害部门的国有企业实行控股,有些还要绝对控股,比例不低于51%,“国有股绝对不会全流通”。

  相关专题:振兴老工业基地--再写辉煌看吉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