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负氧离子分布状况揭晓 离市区越远浓度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在北京68个观测点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研究后确认,北京地区空气负离子浓度由市中心向近郊、远郊逐渐增大,其中近郊比市中心多两倍多,远郊区则在4倍以上。此外,有林地区空气负离子浓度明显高于无林地区,有林地区空气负离子浓度一般是市区的两至5倍。根据研究结果,专家们还为北京城市绿化中如何合理配置植物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北京林业大学邵海荣教授介绍,空气清洁度与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密切相关。空气负离子利用其带电功能,将空气中悬浮污染物、细菌、微生物等吸附捕获,从而使空气清新。同时,它还能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症状,对人体起到保健作用。

  由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林业局、北京市西山林场的科研人员共同组织的课题组,系统研究了北京市区空气负离子、9个区县的森林空气负离子的状况,还对瀑布、溪流附近空气负离子的状况,建筑物内空气负离子水平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根据北京地区不同的地形、地理位置、下垫面种类、森林类型、树种、水体等因素,在北京选定了68个观测点进行观测。

  研究发现,在有林地区,空气负离子浓度还随着森林类型、结构、树种和长势的不同而变化。针叶林和阔叶林在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上各有所长,其中针叶林在夏、秋季节对空气质量改善作用较大,阔叶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春、夏季节。同一树种或不同树种,生长旺盛的成熟林增加空气负离子的作用要好于幼龄林和过熟林。研究还发现,空气负离子浓度有明显的日、年变化特征。一天中白天空气负离子浓度的平均值大于夜间,日变化曲线为双波型,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凌晨和上午。一年中夏季空气负离子浓度最大,冬季最小。

  根据研究结果,专家建议,为使北京绿化发挥更大的改善生态、调节气候的作用,在绿化中要坚持生物多样性原则,实行乔、灌、草、花结合,增加森林面积,减少裸露地面,尽量减少地面硬化。同时,市区应该增加绿地和公园。由于复层林比纯林空气负离子浓度大,对现有林要加强抚育管理,增加复层林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状况,提高森林的生态作用。针、阔叶树要合理搭配,以充分发挥各自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的优势。

  专家还说,适当多栽叶片小、叶面积也少的阔叶树种,加大花卉植物的栽种数量,适量、小面积地栽植草坪。即便在草坪中也要加入零散分布的一定量的树木和花卉植物及灌木,以改善环境、调节局部气候,减少灌水量。溪流和瀑布在增加空气负离子上也有极为明显的作用,因此,市区可适当增加喷泉和活动水面等,以弥补市区过多水泥路面和过多的人流、车流对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由于室内空气负离子水平明显低于室外,打开门窗和摆放绿色植物可使室内空气负离子浓度提高。(通讯员铁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