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百年古厝保护:莫让遗憾继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8:14 泉州晚报


这块石雕险被盗贼窃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古厝规模很大,虽然破败,可门窗仍旧值钱


  遭受破坏现象日益严重

  3月9日,为了让有50多年历史的古大厝免遭盗贼毒手,晋江市龙湖镇的72岁的王爱齐老先生举起铁锤砸向自己的房子。而13日,记者在我市浮桥的一处拆迁现场采访时,也看到几座屡遭盗贼黑手,破坏严重的百年老厝。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泉州市南建筑博物馆馆长黄金良告诉记者,近年来古厝遭受破坏的现象在泉州民间十分普遍,这使得保护有价值的古厝成为一道难题。

  盗贼:频频“光顾”次次辣手

  在龙湖王爱齐老先生的祖厝,记者看到大门旁的双面花岗岩浮雕刚被撬走,失窃的这对镂空历史人物花岗岩浮雕价值不菲。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1996年第一次被盗后,盗贼已近十次光顾这座华侨祖厝,使建筑物遭到极大破坏。他一气之下,操起铁锤,将屋内一些较有价值的木刻窗花、屏风、石雕装饰物全部敲掉,以免再遭盗贼毒手。

  王家大厝建于1950年,占地1000多平方米。虽谈不上古老,但颇具规模,是典型的闽南华侨大厝。砌砖入石,雕梁画栋,特别是门前石刻及厅堂两侧的木雕“二十四孝”、“水漫金山寺”等均是价值颇高的艺术品。前年被盗的两扇上等木材雕成的“二十四孝”木刻,就值数十万元。

  王爱齐说,一开始,他将木雕用纸糊好,但盗贼照偷不误,后来他只好忍痛割爱,将一方方精美的木雕刨掉,没想到,木雕没得偷,现在小偷竟将嵌在墙上的石雕也撬走了。

  拆迁:文物贩子蜂拥而至

  南建筑博物馆黄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像龙湖王家祖厝遇到的这种现象在泉州民间十分普遍。随着城市改造与新村建设的进行,每逢拆迁,都会引来许多文物盗贼、文物贩子。

  13日,在黄馆长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鲤城区兴贤路北延段拓改工程现场,并在该馆工作人员老汪的带领下,参观了几座他们准备拆迁后移址复建的古厝。

  在一处有百年历史的“草埔李宅”门前,老汪指着石雕告诉记者,几天前那块石雕就差点被盗贼撬走,由于主人已搬走,为了将该房屋有价值的构件保护下来,老汪只好住进该宅。记者在宅子里逛了一圈,发现房子伤痕累累,特别是雕刻精美的窗花受破坏最为严重,而厅堂前面的石阶也有被撬动过的痕迹。在几处还有人居住的古厝内,主人告诉记者,自从拆迁开始以来,每日均有不少仙游或莆田的文物贩子来此,向他们收购古厝里的砖瓦、窗花、石板、石雕等构件。

  保护: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据介绍,记者参观的鲤城区兴贤路北延段拓改现场,在古时的泉州赫赫有名,曾是八景之一的“笋江月色”地段。清代时乡人多飘洋过海,经商发财之后纷纷回家盖大厝,留下了数十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古厝。现在,随着城市的扩张,该片被纳入拆迁改造的范围之内。为保护建筑文化,南建筑博物馆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在市领导的重视下,确定了11座古厝拆迁后,将在西湖旁进行复建,并通过政府从拆迁公司手中征集复建所需的构件。

  在我市沿海,特别是晋江,是我市古大厝比较集中的地方。记者从晋江市文物局了解到,该局正在对全市的华侨古建筑进行普查,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确定一批有价值的古厝为重点保护文物。

  记者还了解到,占地面积将达400亩的新的南建筑博物馆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该馆黄馆长称,博物馆规划200亩地,对具有泉州特色的老房子进行复建。他告诉记者,目前是这些古厝的生死关头,对古厝的保护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应对其进行抢救,不要再给子孙后代留下遗憾了。

  本报记者 郑运钟 实习记者 吴新法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