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凝聚“四流” 打造“东北亚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3月15日电(记者崔峰、赵承)“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应该有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做保证,特别是东北地区,必须尽快改变‘末端经济’现状,打造‘东北亚经济圈’,防止发展‘边缘化’。”王树国代表认为,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单靠一个省或几个省的努力是不行的,而是要通过和周边国家建立经济圈,将自己置身于“通道位置”和“四流中心”,才能彻底实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树国代表以深圳的发展为例:“过去,深圳也是边缘地区,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成为香港地区贸易的门户后,全国各地的人、物、资金、信息都云集到那里,成为商家和香港发展贸易的舞台和场地。‘四流’汇聚推动,经济贸易迅速发展成为必然。这样的例证在世界也广泛存在,欧盟的组建就是共享‘四流’,发展经济的选择。”

  他认为,东北的落后主要原因是经济的“边缘化”。“东北是全国的末端,这里缺少资金、人才外流、信息闭塞,商家不愿意到这里做生意。改变末端,必须眼睛向外,将东北放在全球的位置考虑,尤其是看东北地区能否建设成为周边国家和中国贸易的中心。”

  近年来,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国在中国东北投资逐步增加。仅以黑龙江省为例,日资从2000年开始大幅度增长,日本三菱集团、森永集团成为增资较多的企业。

  利用黑龙江省对俄罗斯的地域优势,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积极建设集保税、展示、销售功能为一体的哈尔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跨国直销贸易通道”。开发区对俄合作局人员介绍,俄罗斯和黑龙江省贸易往来历史久远,并保持着合作的热情。这次双方构建贸易通道,就是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物流配送、结算货款等一系列服务,使贸易更加通畅。现在合作建设的1100平方米展厅招商工作已经开始。

  在振兴东北优惠政策的吸引下,韩国的投资方也开始注意中国的东北地区。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员南英淑女士此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早在1994年就成为韩国第二位海外投资对象国。在东北等地区投资上,韩国企业下一步将开拓内需市场项目,如批发零售、运输、仓储物流及原材料和配件业等。

  “可以确定,东北亚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信心是很足的。但和他们距离最近的中国东北地区为什么经贸没有发展得红红火火?”王树国代表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东北地区外贸环境不佳,配套政策不到位;二是东北地区没有外商青睐的资金流、物流和畅通的信息流;三是东北地区缺少通晓国际贸易和国际商业实务操作的专业人才。

  在“东北亚经济圈”建设上,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发展口岸贸易。王树国代表认为,政府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完善通道建设,增强双方在旅游、运输等领域的合作。然后将所有的“口岸”穿成线,连成片,形成圈。二是选择试点省份和国家建自由贸易区。王树国说,可以选择俄罗斯等国家的一个地区先和黑龙江省建立自由贸易区,然后政府可以有意识地将东北其他省份的物流、信息流等调配到这里,创造宽松的环境,不断促成贸易,增加影响力。

  从具体操作的角度,王树国代表认为,一是国家必须对东北地区实施“特区政策”,吸引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积极进入,为促进贸易兴盛做好铺垫。二是由国家部委代表政府积极和东北亚国家进行贸易磋商,可以从长远利益考虑,做出适度的让步,将其中几国或者几个地区吸引进来,先行开展贸易。这样其他没有进入圈内的国家也会出于防止“边缘化”和本国利益的考虑,积极加入。(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