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篮球寻找职业化改革“北极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徐济成)3月15日是中国男篮集训队员进京报到的日子,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也来到北京玉蜓桥东北角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西院,在距离运动员宿舍楼一百米外的一个小会议室内,主持了一个关系到中国篮球未来职业化改革的重要会议。

  出席会议的是篮管中心篮球职业化运作调研组和前锐商务咨询公司的代表,讨论的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容是未来中国篮球职业化发展的整体运作计划。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次正式邀请专业体育咨询和推广公司介入自己的市场规划。从3月份开始,前锐公司将和篮管中心的有关部门一起,赴CBA俱乐部进行调查和数据收集,从分析中国篮球的现状入手,对照全球成功体育联盟如美国职业橄榄球NFL、美国职业篮球NBA、英超等的经验和教训,充分结合中国的体育市场实际,为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进行重新定位和商务计划设计。其中2004年-2005年赛季将作为过渡赛季,尝试取消升降级、拟将联赛规模扩大为14支球队,请专业公司对联赛进行诸如电视转播、赛场设计、广告销售等工作,大力提升CBA联赛的形象和品质,为2005年之后开始的新联赛和新准入标准打下良好基础。

  李元伟说,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进行了九年,在比赛水平和赛制改革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存在10个方面的不足之处:第一,CBA联赛缺乏历史和整体的系统;第二,联赛定位不明确;第三,各参赛俱乐部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第四,升降级制度使俱乐部产生恶性竞争,不惜一切代价买外援保级;第五,市场推广能力薄弱,品牌含金量低;第六,忽视球迷服务和沟通;第七,场馆电器等硬件设备落后;第八,篮球文化培育滞后;第九,联赛参与者的管理和经营意识薄弱;第十,后备人才培养没有连续性。

  李元伟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给中国篮球的职业化绘制新的发展蓝图,光凭篮管中心的20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要广泛听取各俱乐部的意见和要求,借用专业体育推广公司的知识和资源,使将来的新职业联赛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球迷、俱乐部投资人、球队所在地政府部门和中国篮协的利益。如果把未来的新联赛比作“北极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调动一切资源和智慧,找到通向北极星的正确道路。

  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调研从2003年9月份正式开始,先后进行了两次俱乐部负责人的集中学习和讨论,然后从全国近20家专业体育咨询和推广公司中选出7家进行重点咨询,最后确定对中国体育特别是篮球有20年接触和经验的“前锐”为未来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进行商务设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