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霸王花联合国出更 谈起死亡淘汰法唏嘘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3:42 天府早报
  连过英语、驾驶、射击、体能、面试5关,她成为四川首位国际维和女警,即将赴国外参与维和行动

  牛仔衣、休闲裤、运动鞋,身上还挎着一个淡黄色的帆布包。这身休闲打扮很难让人把她与其职业联系起来,她就是四川首位取得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的女警官陈春晖。昨(15)日,省公安厅透露,陈春晖目前正在待命,随时可能赶赴国外参与维和行动。

  印象

  我喜欢喝菊花茶,看着原本枯萎的菊花再一次怒放

  昨日上午9时,阳光散漫地打在科华街罗莎蛋糕店的窗玻璃上,陈春晖给自己买了块蛋糕当早点,然后与记者一起来到科华街一茶楼。“今天我休假,难得穿一次休闲服。”陈春晖点了一杯菊花茶,滚烫的开水冲入茶杯,一朵朵洁白的菊花慢慢散开。“我喜欢喝菊花茶,看着原本枯萎的菊花再一次怒放。”她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会赋予一个警察更美丽的色彩。”

  闯关

  任何一个环节没过关就立即被淘汰出局

  二环路南二段21号,西南民航管理局桂溪宿舍,陈春晖就住在这里。她的抽屉里放着一张天蓝色外皮的证书,上面印着联合国徽章,“这是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证书。”这份薄薄的证书凝聚着一位中国女警察的智慧。

  2001年9月,陈春晖突然接到公安部电话,要她赶到河北廊坊武警学校参加维和民警初试,当时民航公安系统共有4个国际维和警察名额。陈春晖顺利通过了公安部初试。

  2003年9月17日,廊坊武警学校,联合国的有关人员对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优秀警官进行考核,“结果只有40多人过关。”考试包括英语、驾驶、实弹射击、体能测试和面试五大类,每一大类中包含若干子项目,实行一次性死亡法,即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没过关就立即被淘汰出局。

  陈春晖谈起死亡淘汰法仍唏嘘不已,“考试进行了两天,最先是考英语。考官播放了一段对话录音,录音只放一遍,然后根据所听内容在15分钟内回答10个问题,“最紧张的是当教官宣布淘汰名单的时候,害怕自己的名字从教官嘴里念出来。”因为每个环节考试完毕,教官就会现场宣布谁在这一环节被淘汰。

  在驾驶考试中,陈春晖用3分钟时间完成了定位停车、倒车、入库三个规定动作。“联合国对维和警察安全意识的测试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节中。”陈春晖说,考驾驶时,考官会把你是否系好安全带、上车前是否检查后视镜这些细节作为重要的评分标准,而考试前并不作任何提示,“一些开车经验丰富的同事往往被这些细节测试淘汰。”

  待命

  出发时,公安部会配发手枪、防弹背心等装备

  陈春晖打开电脑,“参加联合国甄选的两位同事现在分别在东帝汶和利比里亚维和,我通过电脑和她们保持联系。”就在上个月,陈春晖向公安部外事局询问出征时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发,也不知道会被派往哪个维和任务区。出发时,公安部会配发手枪、防弹背心等装备,我要带的私人物品中将有一台电脑。”无论是在东帝汶、利比里亚还是阿富汗,联合国维和区的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陈春晖指着电脑里的一张照片说,这是江西女警左真从当地发来的照片,由于附近没有理发店,左真正在为另一位女同事剪头发。“听左真说,当地没有什么化妆品,带化妆品就要带够一年用的。”

  “我最担心的是出去后能否胜任工作,因为一旦参加国际维和,自己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了,而是整个中国女警察的形象。”陈春晖现任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由于工作原因,我会接触到一些外国人,正好可以练习口语。”陈春晖从四川警校毕业后,一直自学英语,她随身携带的一本书是《绘画菜根潭》,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英语注释,“看菜根潭可以疏解精神压力。”

  早报记者 赵倩 云源 实习生 赵陈/文 方炜/图

  维和警察三剑客

  吴胜国:考号出错差点被刷

  吴胜国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40岁。2003年9月通过联合国维和警察的甄选考试。

  和陈春晖一样取得维和警察资格的还有吴胜国。他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为圆警察梦,他“临时开小差”硬从待遇很好的水电局申请进入了警察队伍,目前已是从警15年的老警察。2003年9月,他通过了联合国维和警察的甄选考试。

  “当时,我还差点落选,考英语口语时,老师念到我的考号,说已经被淘汰了。当时那个心啊,一下就沉了下去。谁知5分钟后,老师告诉我可以继续参加考试,是考号搞错了。”

  吴胜国有着颇为传奇的经历。他曾经考过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考过美国加州大学的访问学者,均被录取,却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没能入学。现在他正在四川大学法学院攻读在职研究生,他目前惟一的担忧是这一次的学业又要被耽误了。“任务马上就要下来了,可能下个月就要走,这一去就是一年,看来我又得休学了。”吴胜国说。

  李永红:与死神擦肩而过

  李永红32岁,1995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四川省公安厅一级警司。

  3个月以前,李永红圆满完成在东帝汶的维和任务,回到祖国。如今,他的脸部依然还残留着被热带毒辣太阳炙烤的痕迹,撩起衣袖,黝黑的皮肤上是一块块不规则的晒伤。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回来的时候,他们都说非洲黑人来了。”

  2002年10月26日,李永红等40名中国维和警察来到了东帝汶。当年12月4日,东帝汶爆发了一起建国以来最大的暴乱。极端分子冲击政府,上街肆意破坏。李永红正准备出门,房东的女儿忙不迭地跑过来,一把拉住他,用结结巴巴的英语说:“今天不能出去,他们专杀警察。”

  市中心的超市被点燃了,总理的房子被烧起来了,喧嚣震天,直升飞机在天空盘旋呼啸,险情一触即发。“我当时清楚地感觉到死亡就在面前。”“来了,来了。”随着房东的声音,李永红看见二三十个当地的年轻人,正挥舞着砍刀向自己居住的房屋跑来。手里握着枪,他的衣服全湿透了。所幸,那群暴徒只是从门前经过,虚惊一场。

  罗振寰:妻子的偶像和牵挂

  罗振寰在省公安厅工作,四川第一个国际维和警察,35岁,两次被派往东帝汶。

  罗振寰,在省公安厅工作,四川第一个国际维和警察,早在2000年9月23日,他就踏上了东帝汶的土地。2003年10月,他再度出发,作为中国警察的领队,重返东帝汶,开始了新的维和任务。

  罗振寰的妻子符辉,是一个婉约典雅的钢琴老师,两人育有一个女儿,取名罗可可,7岁。提起罗振寰,符辉甜蜜地称:“他是我的偶像。”符辉说,看着东帝汶的老百姓渐渐从战火的阴霾中走出来,开始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己由衷地为丈夫感到骄傲。

  但符辉对丈夫更多的是担心和牵挂。3个星期以前,罗振寰在抓歹徒时,不幸被对方踢中膝盖,受伤不轻。“他一直瞒着没说,我们每天通电话他都只字不提,后来因为他不小心才说出来的。”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罗振寰的伤也只能回国才能彻底治疗了。“他从不抱怨什么,总是一个人把痛苦、委屈全扛下来。”符辉的眼睛有点湿润,但烁烁发光,罗振寰在她心中,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新闻资料

  联合国维和警察

  联合国民事警察是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请求,由各成员国派出的为联合国工作的警官。在维和任务区,联合国民事警察受联合国维和警察总监的领导。维和民事警察主要职责是监督派驻地警察执法、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培训当地警察和司法协助等。联合国已先后在全球11个任务区(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东帝汶、中非、塞拉利昂、西撒哈拉、海地、危地马拉、利比里亚、阿富汗)部署了维和民事警察。

  1999年,我国宣布参与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行动,2000年1月12日应联合国的邀请,我国首次派遣15名民事警察参加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的维和行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