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十载爱军尚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张世斌 通讯员唐水中

  在河北无极县郭庄镇,有个全国闻名的“红旗民兵营”。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郭庄人都为国防建设做出过特殊贡献。今年2月28日,是郭庄民兵营获得荣誉称号40周年纪念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了新中国诞生

  郭庄一直是连接山西、内蒙古的咽喉要道。1941年8月12日,上级命令郭庄民兵自卫队组织8人“模范班”参加“百团大战”。为切断敌人军需供应、通讯联络的命脉,“模范班”和八路军某独立营一起攻打新乐的长寿火车站。到达指定地点后,不到一夜时间,他们就切断通讯线,扒掉铁轨,摧毁了碉堡,推平围墙,使敌人成了瓮中之鳖。经过3天3夜的鏖战,击毙日军25人,俘虏40人,缴获一大批日式装备。

  日寇赶走后,解放战争时期,郭庄人又投入到拥军支前的新战斗中。据统计,在几次战役中,郭庄人给前线捐款旧币有1.5亿多元,捐粮75万公斤,捐布1.7万多匹。郭庄的“担架排”运送伤病员有1257人,押解俘虏2310人,向前线运送各类物资达670万公斤,还有弹药2000多箱,并有256名民兵在各类战役中直接参军。

  红旗飘飘民兵营

  1964年2月28日,当时的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在郭庄召开命名大会,授予郭庄民兵营“红旗民兵营”称号。

  郭庄艰辛而光辉的历程,注定了郭庄人与人民武装工作的不解之缘。

  全国解放后,郭庄民兵营在组织民兵生产同时,始终不忘组织民兵进行军事训练。1950年至1960年十年间,郭庄的军事考核比武一直都是石家庄地区的第一名。1960年,郭庄民兵郭德和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毛主席还授予郭庄民兵营一支半自动步枪。

  实行市场经济后,郭庄人也谈经济、谈挣钱,但头脑里没有忘掉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郭庄党总支有个规定:选配村干部必须从民兵骨干中培养提拔。在郭庄人眼里,民兵骨干受党教育多年,有着高度政治敏感性,对民兵工作也有特殊感情,让他们任村干部,民兵工作的传统才不会丢,“红旗民兵营”这面大旗才不会倒。40年来,郭庄民兵营成建制执行各类任务380多次,给军内外人士和外宾做了120次军事表演,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

  信息战走上民兵课堂

  在郭庄民兵营营部,各类荣誉证书、奖旗让人目不暇接。最让民兵营长赵腊八自豪的,还是“自行革新成果奖”———“多功能火箭发射器”和“轻武器夜间激光瞄准检查仪”,这是他们向高科技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年年老一套,射击、投弹加跑操。”1998年科索沃战争时,营长赵腊八组织民兵训练,听到了这句顺口溜。当时,这句话深深触痛了他。那一阵子,他天天守着电视了解战争动向。

  “如今的战争,打起仗来连个人影儿都找不到,俺们还在这儿扔手榴弹呢!咱训练可是为了打得赢,如果训练项目与现代战争不能接轨,那和不训练又有什么区别?”支委会上,赵腊八提出要建高科技学习室、增加信息战训练科目的改革方案。起初,支委会上还有不同意见,在党总支的支持下,村里投资4万元,添置4台计算机、一台投影仪,还对占地160亩的民兵教导队进行整修,建起网络、工兵、防化、导弹等教研室,新增信息战科目。后来,他们还请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事专家来讲授信息战知识,获奖的两项成果就是从信息战知识中找到灵感而发明的。

  四十载风雨,四十载爱军尚武情。民兵营长赵腊八告诉记者,他当营长20年了,每年最难的工作就是征兵这一段。难就难在应征青年人多,上边给的名额少。而郭庄人偏就认个死理儿:谁家的孩子合格了,要是走不了,可是一件丢人的事,非得让村里说个清楚!40年来,已经退役的312名郭庄军人中,个个在部队入了党,荣立三等功以上的有412人次,没一个给郭庄人脸上抹黑。

  :

  人大代表建议:制定新的民兵法规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军队人大代表、某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方庆灵建议:“为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我们应该尽快制定新的民兵法规。”

  方庆灵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民兵队伍建设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些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不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所从事的还是高科技产业,员工技术力量很强,怎样在这些企业中建立民兵组织,让这些人才在未来战争中发挥作用?再如,农村实行“费改税”后,乡统筹费将被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民兵训练费用?这些情况都值得研究。

  方庆灵建议,制定新的民兵法规,要明确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公民都有参加民兵组织、接受一定时间训练的义务,对不履行这种义务的人员和阻挠所属员工参加民兵组织、民兵训练的单位管理者,应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外资企业和没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其员工参加单位所在区的民兵组织、民兵训练;由国家统一征收民兵建设费用等。(任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