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铜牛首亮相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21日至30日在黄埔花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实习生 张婧 通讯员 陈伟秋 丘秉春)广大市民可以免费目睹国宝真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21日至30日,黄埔区黄埔花园会所将举办圆明园青铜兽首特展,免费向市民开放。

  本次特展,是由黄埔区人民政府主办、保利南方集团和黄埔花园有限公司承办的,展出的文物均属国家级文物,包括圆明园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和南北朝的佛像珍品等国宝18件,市值约1.4亿元港币。其中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原来是摆放在圆明园海晏堂前的十二生肖铜像中的4个。据考证,十二生肖铜像呈八字形排列在圆明园海晏堂前的一个水池两边,不同的时辰,由不同的兽首喷水,是我国古代的“水力钟”,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目前,牛、虎、猴、猪4件兽首已回归祖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为了保证国宝安全,举办方已购买了巨额保险,武警、警察、保安等也将为国宝护驾。
“此次这4件兽首和佛像珍品一起亮相,在内地还属首次。”黄埔区副区长苏佩说,圆明园兽首特展是一个系列活动,曾在圆明园原址及香港、澳门等地展览过,这次在黄埔区的展览还是内地第一站,下一站计划到中山,而武汉、重庆等地也有意筹办。

  对于大家关心的再现“水力钟”奇妙景象的问题,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韩清涛透露,由于十二生肖铜像中,有很多至今仍下落不明,通过实物再现“水力钟”的难度比较大,届时,展览现场将通过图片演示,让观众欣赏奇妙的“水力钟”。

  另悉,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届时将会在宏城广场等设点,安排专车接送市民前去观展。同时,此次展览还将成为黄埔一日游、黄埔工业游等旅游项目中临时增加的免费旅游点。

  左图:牛头青铜兽

  (日京/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