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法海军今举行联合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张展南少将由法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陪同,3月15日参观停靠在青岛三号码头的法国军舰(中新社)

  凤凰卫视3月16日消息中国大陆官方媒体15日传出消息,中国大陆和法国的海军即将在3月16日,也就是台湾「总统」大选的前四天,在青岛外海展开一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悉参加此次军演的有法国海军「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以及「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载有300多名船员的两艘法国军舰,今天将同大陆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进行一天的联合演习,内容包括海上补给演练、视觉通信以及搜救演练。

  虽然这项军事演习的规模并不大,也不靠近台湾的海域,不过因为时机敏感,加上法国政府公开不支持台湾举行公投,因此这场军事演习引起「路透社」,「合众社」等国际新闻媒体的瞩目。

  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中外海军演练

  另据新华社青岛15日消息:一位中国海军军官认为,将于16日举行的中法海军联合演习是目前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进行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演练。是次演习由322名船员组成的法国海军舰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联合参与。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这次演习很久以前已开始筹备,跟周六的台湾选举完全没有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鞠新春是在演练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这次演练涉及补给的内容,是延长战斗力的训练课目,标志着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的联合演练从近海到中远海。

  法国海军由「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和中国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以及「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一道停靠在青岛港3号码头。

  年仅39岁鞠新春3年前担任「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舰长。他说,法国是海军建设的强国,法国海军创建于17世纪初,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联合演习,学习法国海军作战训练的经验和作战思想,培养协同作战的能力。」

  鞠新春说,虽然中法双方早就商定举行联合演习,可舰艇与舰艇间的具体磋商是法国舰艇抵达青岛后才开始。目前,双方已进行了两次正式磋商,机电、卫生和救生等部门分别进行了接触,基本统一了思想、达成了一致。

  据悉,此次演练共分5个阶段,包括舰艇和舰载机机动、海上补给演练、视觉通信和海上搜救演练等内容。鞠新春说,以上项目虽然都是一般性训练内容,但也有它的特点。首先,双方的准备和交流都是舰与舰直接进行,这是国外通行模式。另外,演练不仅包括了舰机、舰艇之间的协同作战,也包括了单兵、小分队的协同作战,既有战术背景课目,也有技术课目,有基础性的也有较为复杂的。

  鞠新春说,由于海上演习对气象条件的要求较高,所以双方还针对6级大风以上的恶劣天气作了演习应急预案。

  法女副舰长巾帼胜须眉

  据新华社青岛15日消息:很难想象军舰上阳刚之气十足的指挥工作竟是由一位皮肤白皙、身材高挑的美丽法国女性从事。「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副舰长克里斯汀.艾莲说,她热爱现在的工作,并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而骄傲。

  已经有10年军龄的艾莲目前负责护卫舰上所有鱼雷、枪炮、雷达、电子设备和其它一切与海上作战和日常舰上操作有关的具体业务,这次是随法国舰艇编队来青岛访问的。

  当被问及女性在法国海军中的比例时,艾莲笑着说,不同舰艇有不同的比例。一般来讲大舰艇的女性比例要高些。比如「拉图什特威尔」号上就有29名女性,而「比罗司令」号上则只有2名,自己就是其中一位。刚刚参观完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的艾莲抑制不住兴奋,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一个如此遥远而神秘的国度。中国海军令我们敬佩,舰艇上的各种设备完善,技术先进,具有很强的海上作战能力。」法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和介绍较少,法国人普遍认为东方国家充满神秘感,她对能到这么遥远的国家来进行访问感到自豪。

  小资料:「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是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1994年4月28日正式服役,曾执行过4次出访任务,到达过8个国家的9个港口。2003年1月8日「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福建军事调动已持续半个多月

  在台湾大选前夕,对岸福建正利用夜色进行军事调动,一些军营停休戒备。军人被下令不准对外联系,手机「上缴」,连武警部队也进入「紧急状态」。

  大陆对台湾选情已决定低调处理,解放军近来的部署,一般认为只是为了应付万一台湾出现意料之外的不安状况。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在福建进行的军事调动已持续半个多月,当前仍有大批军队携带重型装备进入福建,而驻闽官兵早已全部取消休假,军官更被要求留在军营内待命。

  外界与福建驻军营地的联络电话已有半个月不能打通,连官兵手机也在近期接到命令暂时「上缴」,内不能与家人通讯。

  在福建省会福州市,一些市民透露,近日晚间至次日黎明时分,从火车站通往市郊的道路上,不时可以看见载满军人和物资的军车,整队从市区经过,他们都是刚从各地调到福建的部队。甚至有些市民称,深夜被巨型车辆轰鸣声震醒,起来探看才发现,超重型军车车队正从楼下经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