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多吸收高中技校毕业生参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人大政协“两会”上,部队的人才建设,是来自军队代表委员关切的话题。他们谈到,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这当中,兵员素质已成为决定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提高兵员素质?一些代表、委员建议:第一,吸收更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名参军;第二,从地方技校毕业生和其他具有熟练技能的青年中征招预选士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高中以上学历者:重点动员,优先考虑

  来自大连陆军学院的人大代表王辉说,现在的情况是高中生毕业时首先选择考大学,考不上大学了才考虑是否报名参军。出现这种情况的背景,除了社会因素外,与现行的政策规定有关。一种原因不排除,我们的征兵时间一般都在每年的10月份,这时,高考早已结束,很多有着良好素质的高中毕业生已经上大学走了。

  王辉认为,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能来部队,不仅影响到义务兵的素质,还影响到士官队伍和军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因为,我们的士官主要是从义务兵中选取,而部分军官的来源也是士兵报考军校。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把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吸收到部队来?王辉建议,一是把征兵时间适当调整一下;二是对有高中文凭、退役后还想到地方大学读书的士兵给予政策优惠;三是大学毕业后如果愿意到部队工作,部队在地方高校招收干部时可优先考虑等。

  政协委员孙福也建议,除了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就是要出台优惠政策。他提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比如,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应征入伍,要重点动员、优先考虑;入伍后优抚金标准可适当增加;退伍后优先安置,在报考公务员、选拔村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等等。

  征招预选士官:快速打造“长城基石”

  如果把部队比作一道长城,那么,处于兵头将尾的士官队伍就是这道长城的基石了。据介绍,士官在我军序列中出现已有4年时间了。目前,我军的士官数量已占战士编制总数的30%左右。在海军、空军、二炮等高技术密集军兵种,士官比例更高。

  就此,一些代表、委员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即从源头上抓起,提高士官队伍的学历起点,以改善由于部分士官文化水平低,难以适应新武器、新装备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要求的不足。有的政协委员还表达了这样的见解:造就高素质士官队伍,需要部队和地方共同努力。

  去年,有个军械训练大队从地方技校直接征招40名预选士官。这些预选士官都有中专以上学历,有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经过几个月的军政训练,他们很快完成了由民到兵的转化。

  政协委员王吉连提出,从地方技校毕业生和其他具有熟练技能的青年中征招预选士官,这是一条既节省经费、又可大大缩短培养周期的新路子。他谈道,我军现代化建设对“知识化士官”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很多部队急需的士官人才,在地方上都有现成的人才储备和相应的培训机构,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些社会资源呢?他提到,应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的、有着熟练技能的地方后备人才加入士官队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