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平价药店首进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17 海峡都市报
平价药店正式开进三农集团卫生所的药房
  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可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虚高的药价让人唯恐生病住院,医药分开已成时下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记者近日获悉,继推出“5元钱收罗医院药方”公然向医院要饭吃之后,3月6日,我省平价药店之一的惠好医药,已正式托管福建三农卫生所药房,惠好再次充当了我省医药分家的首吃“螃蟹”者。据悉,三农卫生所药房是三明市18家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单位之一,隶属三明市福建三农集团公司。

  巧合的是,在记者赴三明采访此事时,正值三明市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三明市副市长严凤英要求,三明市卫生、药监部门今年要对医药分开进行试点探索。

  一纸协议

  惠好首吃螃蟹

  3月6日,惠好医药连锁三农分店正式对外营业。与惠好目前旗下的22个连锁店不一样的是,三农分店的前身是三明市上市公司三农集团卫生所的药房,对于三农卫生所来说,现在它成了我省首个把药房分出去的医疗机构,惠好医药连锁超市由此正式开进三农集团卫生所的药房。

  根据双方协议,福建三农卫生所与“惠好”只就前者的药房进行托管,双方各自的所有制体制以及隶属关系不变,惠好三农药房为惠好三明公司取得合法经营主体资格、对外开展营业重新申办的药房,福建三农卫生所的药房为合同的托管标的,惠好三明公司以惠好三农药房的名义统一对外营业。托管期限为5年,即从2004年3月6日起,至2009年3月5日止。

  双方约定,惠好三农药房由惠好三明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双方联姻

  三农药房获救

  在三明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基层的一些卫生医疗机构,药品是其赖以生存的最主要基础,药品所占利润的比例高达70%~80%这已是公开的秘密,面对这样一块蛋糕,三农卫生所又是如何舍得放弃,把自己的药房交由平价药店经营呢?

  “不托管我们的卫生所办不下去了。”福建三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陆振德坦陈,惠好介入三农的药房是救急。

  陆说,三农是家上市公司,本身这两年也在进行体制的转变,从国有控股转为民营控股,但由于三农产品的特殊性,从后勤保障来说,卫生所不能没有,尤其是工伤抢救,但由于以前药价降不下来,结果很多病人来就诊了,就是只看病不拿药,卫生所的规模日益萎缩,从最旺时医务人员多达二十几人减少到目前的5人。

  三农与惠好联姻,陆振德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药价的居高不下,根据有关规定,卫生所的药品,只能从医药公司进,所进的渠道有二道、三道,甚至是四道的,这样一来,药价很高;其二是,从公司的改制看,现在是民营体制,卫生所既要承担公司的工伤抢救,又要在发展上有所突破,而与平价药店的合作,一方面可以解决药价居高不下的问题,通过药价的降低,引更多的病人来看病,反过来提高卫生所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三农卫生所所在社区中,除了公司的员工外,整个社区还有三明水厂、公交等单位的宿舍,大家平时一些小毛病都会在这里看,所以虽然它是三农的卫生所,但实际上承担着整个三明市徐碧社区卫生保健的功能,特别是社区一些老弱病残者,基本上都来这里就近看病,但由于药价高,老百姓很有意见,希望药价能降下来。

  蜜月初期

  效益直线上升

  “用‘立竿见影’来形容三农卫生所托管给惠好所取得的效果一点也不为过!”三农卫生所方立平所长高兴地告诉记者,“从托管一周来的情况看,我们每天的病人要比托管前增长了一倍多,以前每天就看20人左右,现在每天都在35人以上,双休日则更多。”

  记者在三农卫生所采访时,正好碰上在三钢工作的陈先生前来就诊,陈先生住在离三农7公里左右的地方,他听说三农卫生所的药房已分出去,成了平价药店,拿药便宜,便慕名而来。由于胃不好,在他的要求下,方立平给开了广东岭南制药厂生产的胃必治片(50片装),“外面,随便买每盒都要七八元,而在惠好三农分店每盒仅卖3元。”陈先生说,他是老病号了,这药他常买,没想到平价药店会卖这么便宜。

  方立平说,以前由于购销渠道单一,卫生所的药品品种少,价格高,是药价吓走了病人,药价制约了卫生所的经营。但现在药房与卫生所分离,卫生所只负责看病,在周边社区具有优势,而惠好则负责卖药,不仅品种较以前增加了5倍,多达3000多种,而且关键是价格下降了,平均降幅多达40%以上。卫生所接待的病人目前不再局限于所在地的徐碧社区了,外单位的三钢、三化等单位的病人都从较远的地方跑来。

  三明惠好医药有限公司黄恒标总经理对药房目前的状况也表示非常满意,他在当过十几年副县长后最终辞官下海,对自己的杰作他甚为得意,他给记者看了开业几天来的销售清单,在三农店这样一个在三明市区属较偏僻的地方,每天的销售量都在2000元以上,而且整个增长趋势是直线上升。“托管是双赢,按这样的势头,我们很快就会赢利。”他说。

  医药分家

  引发鲇鱼效应

  三农药房才托管仅一周时间,已在三明引起广泛的关注。三明惠好医药有限公司的黄恒标说,手机都被打爆了,目前已有三家医院(卫生所)对医药分开感兴趣,有意与惠好合作。其中又以三明塑料集团医疗所最为迫切。

  三塑医疗所雷明瑞所长说:“医疗所再不想办法只有等关门,由于药价降不下来,现在有1/3的处方要跑掉。”他告诉记者,按规定卫生所进药目前从两个渠道进,一是三明医药公司,一是邵武医疗站,但由于进价高,如三九感冒灵颗粒,每盒进价就要7.8元,而平价药店零售价才7.5元。如果把药房托管出去,把药价降下来,三塑医疗所的生存就没有问题了,否则医疗所难以为继,他最担心的是医务人员也会跑光。

  另一家有意对药房进行剥离的三明市级医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全省最早推出平价药店的三明市,零售药店的发展越来越快,现在相当部分的患者都是只看病不拿药,处方的外流日益增加,与其任其发展,不如顺水推舟,把药房托与有实力、有资质的平价药店,通过双方的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

  部门声音:

  这是有益的尝试

  就三农卫生所全省首例医药分开一事,三明市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个有益的尝试,就三明市而言,目前医疗机构集中了药品市场80%的份额,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这一块占其总收入的60%以上,甚至高达80%,现在医药市场是已经放开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整个卫生体系要做到四个放开,即医药市场放开、医保定点药店放开、医疗市场放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放开,但目前只有医药市场放开,其他都还没有,但从长远看,这是大势所趋。

  只有四个放开之后,才能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医疗机构、医生、药品市场,真正还权于民,因此,三农与惠好的这种合作方式应给予鼓励!

  三明市卫生局吴光星副局长则认为,医药分开是大势所趋,但不是三明卫生部门今年的重点,今年的重点会放在农村卫生体系的完善以及公共卫生体系的构建上。

  医药迷局:

  医药分开阻力重重

  打破医药分开坚冰的呼声由来已久,我省民营药品企业对医院药品市场这块蛋糕垂涎已久。如惠好就率先以“非典型”模式向医院争饭吃,但在这场争夺中,他们将取得怎样的效果,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对三明首家医药分开的做法,福州市某三甲医院一位负责人认为,医与药的分开只是时间的问题,目前有两种设想,一是把医院的药房场地出租给医药公司,让有资质的专业医药企业介入,通过市场化运作,降低成本;另一模式就是与专业的医药公司合作。不过,他坦陈,以药养医是当前医疗系统最大的现实,基本都占到医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现在要把“养”的这一块分出去,涉及方方面面的东西,阻力很大。

  “实际上,医药分家本身就是把双刃剑。”一业内专家这样认为,从今年年底起,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和批发企业,都必须通过国家药监部门的GSP认证,而GSP中有一项必备条款就是:药店销售处方药必须凭医院处方或在药师指导下购药。但目前福州开始申报此项认证的药品零售企业还为之甚少,因此,从零售企业的角度看,如果药品销售企业没有取得相应的认证,不要说要去抢医院的蛋糕,自己都将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看来,老百姓要想从医院买到平价药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得民心者赢市场

  医院药价虚高致使看病费用高昂,它已饱受患者诟病,这里面,恐怕不仅仅是一个体制的问题。

  三明三农卫生所药房在省内率先尝试“医药分家”,让我们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希望。但我们也看到,三农卫生所敢于选择“医药分家”的原因在于:一是医院得不到国家的补偿,福建三农集团正在改制,作为下属单位“坐等”只有“待毙”,普通老百姓渴盼药价能降下来;二是偏居一隅、名气不大,门诊量始终处于“半饥饿”状态,想“以药养医”也养不成,不如借助“惠好”,来盘活自身的医疗资源。

  三农卫生所的案例虽然证明:穷则思变,变则通。然而,我们更希望省内其他医院能主动推动医药分家。

  医药分家是必然趋势,国内此前已有先例:2003年年底,上海一家医院开始尝试医药分家,医院只管开方、诊治、护理,不再管药;今年1月,青岛安康医院也逐渐推行了“医药分家”试点。得民心者赢市场,这些举措无疑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便利和实惠,他们顺应了普通老百姓的呼声。在省内,据悉,目前民营药企已蚕食福州市医药市场20%的份额,福州市各医院药房手中80%的份额,现也正以每年15%的速度流失。

  作为新生事物,我们希望相关医院和药店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也希望有更多的医院和药店加入这一行列!

  本报记者 林银来/龚凡/文/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