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专家拉网“搜索”武平 寻找神秘南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4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在2000多年前,福建境内除了闽越国外,还有一个叫作“南海国”的小国,这个只存在了短短二三十年的小国在福建的历史上并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史载南海国地域包括闽、粤、赣三省部分地区,因此今年我省的考古专家将和广东、江西的专家联手,重点调查闽西范围内已发现的秦汉遗址,主要是对武平进行拉网式的调查。

  此次调查除了对文物作进一步辨认,寻找能直接证明南海国存在的文物以外,主要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探寻“南海国”国都的遗迹。同时查找更多的文字资料,从历史记载中发现“南海国”更多的踪影。

  闽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林焕珍向记者介绍说,根据有限的资料记载,该国属地包括汀、潮、赣三州,而汀州就是现在龙岩长汀一带。但是由于“南海国”存在时间短,在历史上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因此史书上很少关于这个国家的记载,即使提到也是语焉不详。都城在哪里,疆域究竟多大都是个未解的谜。

  根据长汀县志记载,“南海国”国王织在封王前,曾被封为南武侯,封地就在现在的武平,因此,我省专家把武平作为发掘探索的重点。在调查中,曾有武平封侯村的老人告诉他们,村里在很早前就发现过城墙的痕迹以及砖块。同时经过专家的了解考证,武平在唐代开元时属于汀州府,被分为南安和武平两个镇,专家认为其中很明显地含有“南武”二字,也可能作为南海国王织在此活动的一个佐证。而像“封侯村”、“将军村”等村名说不准与织受封为南武侯等史实也存在着联系。而在武平,这样与南海国有关系的地名有近十处,因此更有专家认为南海国的都城很可能就在武平。

  林焕珍还向记者介绍说,在以前的考古工作中,文物工作者在闽西发现了许多经专家鉴定为秦汉时期的陶器、陶片、青铜器、铁器,并由此发现了近20个同时期的遗址。这些遗址分布在武平、长汀、上杭、永定等地,以武平最多。

  林焕珍告诉记者,文物虽然是秦汉时期,但是因为当时福建还有闽越国,因此文物与“南海国”是否有直接的联系目前无法考证。在确定了寻找南海国的课题后,专家们将进一步对这些文物进行辨认,试图从中找到与南海国有直接关联的一点蛛丝马迹。同时相关的遗迹尚未发掘,究竟规模多大,具体情况如何也是个未知数。而且需要与同时期的闽越国区分开来,因为两者相邻而且有着很深的渊源。

  名词点击

  南海国

  “南海国”是汉高祖12年(公元前195年)在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地方建立的国家。根据《汉书》记载,汉高祖曾分封了三个异姓诸侯国和国王:闽越国王无诸、东瓯国王摇和南海国王织。南海国的属地北起九龙江、南到广东东部,包括现在的闽西、漳州、广东的潮梅、江西赣州东部等地,国内民众属古越族人,民风彪悍。后来南海国起兵谋反,被汉王朝剿灭,其所属区域内的民众被迁至江西庐江(今九江)。这个只存在30多年的国家从此灭亡,其属地被闽越国等周边国家瓜分。

  曾有人提出南海国只是个虚封的国家,并不存在,但是有史料记载该国向汉王朝进贡过物品,因此应该是个确实存在的国家。

  本报记者 李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