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司机全员卫生救护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1:06 燕赵晚报

  提高救护能力减少致残死亡

  今年起,交管部门将把“机动车驾驶员卫生救护培训合格证”列为审验前安全教育和安检内容之一

  培训不得少于24个学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取得合格证的学员将成为红十字救护员和红十字会会员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河北省红十字会获悉,由省公安交通管理局、红十字会和机动车驾驶员协会联合制定的《机动车驾驶员卫生救护培训实施方案》正式浮出水面。该方案将大大提高河北省机动车驾驶员现场救护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致残率。据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卫生救护培训”还将在教育、旅游等相关行业陆续开展。

  《方案》指出,机动车驾驶员卫生救护培训内容包括:现场救护新概念;对各种突发性灾害所引起的伤害;外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项救护技术;黄金救命时间—第一目击者;心跳、呼吸骤停的现场救护—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的基础自救互救等。驾驶员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24个学时,以受训者掌握现场救护技能为目的。授课方式为集中授课和分散训练相结合,集中授课由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机动车驾驶员协会组织;分散训练由当地红十字会人员在各地机动车驾驶员工作站设训练点,负责训练学员的操作技能。

  所有参加卫生救护培训的人员培训结束后,必须经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和红十字会共同考核签章,成绩合格者上报省红十字会统一颁发“机动车驾驶员救护培训合格证”,同时成为红十字会救护员和红十字会会员,考核不合格者需进行补训。《方案》要求,各驾驶学校要将卫生救护培训纳入教学和考核内容,从2004年起,公安交管部门将把“机动车驾驶员救护培训合格证”列为审验前安全教育和安检内容之一。在培训过程中,各级红十字会和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培训、严格考试纪律,保证培训质量,杜绝不参加培训,通过关系弄虚作假索取培训证现象的发生。

  据悉,今年全省将以从事客、货专业运输驾驶人员为重点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同时,按照逐年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救护等级的原则,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对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员的卫生救护培训任务。

  急救技能缺乏培训迫在眉睫

  一货车司机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受伤,尽管伤势并不严重,但由于对急救常识的缺乏,这位司机留下了终身残疾。

  一位教师在一次旅行中突发心脑血管病,由于家人错误使用急救技术,这位教师不得不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终日与床为伴。

  生活节奏的加快,人口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使人类危急急症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呈逐步增长趋势。由于群众性院外急救知识缺乏,事故导致的死亡率大大提高。了解和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已迫在眉睫。

  “在机动车驾驶员中开展卫生救护培训是改善受损群体境况,挽救生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最有效方法!”据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除机动车驾驶员外,卫生救护培训今后还将在教育、旅游等相关行业陆续开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