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段君毅同志生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1:08 光明网
  1958年5月22日,周恩来总理在段君毅(右一)等同志陪同下,视察北京农业机械厂和农研所。新华社发

  1980年7月23日,邓小平同志视察河南时同段君毅同志在一起。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政治工作杰出的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委原第一书记段君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3月8日13时0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段君毅同志1910年3月13日出生于山东省濮县今河南省范县。早年在山东聊城省立第二中学读书,受进步思想的影响,1931年初中毕业后即赴北平求学,同年9月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北平分盟”,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2年夏,他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后,参加了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和土地问题研究会等进步组织,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抗日救国的思想,先后参加了北平学联组织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和“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中国大学支部书记、北平市西区区委书记,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同年10月赴上海,任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简称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并负责编辑出版全国学联机关刊物《学生之路》,领导学生运动。1936年11月22日,国民党反动政权以所谓“危害民国罪”逮捕沈钧儒等7人的“七君子事件”发生后,他带领全国学联同全国各界一起,支援宋庆龄等人发起的营救运动,同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作坚决的斗争。

  1937年12月,段君毅同志赴延安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后被派往山东抗日前线,任中共泰西特委书记、泰西行政委员会主任,组织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开辟泰西抗日根据地。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调整加强了地区自卫团领导班子,并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组织建立了泰安、肥城、长清、平阴阿 城 、汶 上 宁阳等县的县委,以及部分区委和乡、村党支部;建立了中共领导的6个抗日民主县政府,在泰西地区建立了动委会、自卫队、农民协会、工会、青救会、妇救会和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完成了整军、建党、建政的任务,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抗日热情。

  1939年8月后,段君毅同志先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旅副旅长,鲁西军区副司令员,鲁西行署副主任、主任,冀鲁豫行署副主任、党组书记,中共冀鲁豫第二、第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豫东水东工委书记,冀鲁豫军区豫东指挥部政治委员。在十分恶劣的环境下,他坚持和巩固抗日根据地,主持制定了《整理田赋地亩暂行办法草案》,努力保护农民利益和抗战积极性;组织建立生产、消费、信用合作社,开办小型民用工厂,积极发展公私贸易,扶持农副业生产,自力更生发展经济,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在敌后建立游击根据地,对日伪军进行有力的斗争,参与指挥了陆房、苏村和菏泽等战斗,身负重伤,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5年10月,段君毅同志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政治委员,组织部队投入回击国民党进犯晋东南解放区的战斗,取得了河北武安峭河、山西白圭晋 城 、河南安阳北作战的胜利。1946年4月后,任冀鲁豫行署主任、晋冀鲁豫军区后方战勤总指挥部司令员,组织民兵、民工参战,筹集供应粮秣,组织运输队、担架队运送弹药、给养、转送伤员和清扫战场,为野战军作战提供了战勤保障。同时,认真总结陇海、定陶、巨野、鄄南等重大战役战勤工作经验,主持制定了《冀鲁豫区参战支前条例》等条例、条令,为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长期支援前线提供了有力保证。根据中央指示,他还参与了由周恩来同志领导的国共两党的“黄河归故”谈判,谈判中坚持原则,迫使国民党接受了我党的部分意见,达成了《菏泽协议》、《上海协议》。在国民党违背协议的情况下,他及时组织冀鲁豫边区20万民工进行浚河复堤,抓紧抢修和整治故道堤坝,避免了解放区数百万人民在黄河重归故道时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

  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后,段君毅同志任中共鄂豫区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参与开创大别山解放区的斗争。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后勤司令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他采取因地制宜、上下配合、群策群力等有效措施,积极筹备渡江作战所需的船只和军需,保证“要粮有粮、要人有人、要船有船”,为完成“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使命作出了积极贡献。南京解放后,他任南京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兼财经接管委员会主任,按照军管会的统一部署和分工,有步骤地接收国民党政府的财经机构。同年6月,第二野战军接受进军西南任务后,为确保完成大进军的战勤任务,他组织研究运输方案,及时补充兵员,提供所需物资,为解放大西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段君毅同志先后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市财经接管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坚持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工作的重点,按照“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原则,对西南地区工商业进行调整。他还参与领导了成渝铁路的建设工作,为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2年8月,段君毅同志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分管基本建设和干部工作。他重视人才和科技工作在推动机械工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及时从全国抽调一批干部,组建和充实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先后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大连俄语专科学校、上海造船学院、北京机械学院等70多所大中专院校,还组建了电器科学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他领导和指挥了第一重型机器厂、第一汽车制造厂、洛阳拖拉机厂等一批对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骨干企业的建设,亲自参与规划、选址、建厂、投产的各个环节,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1960年9月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遵循完善体系和自行设计的指导思想,主持制定了部党组关于机械工业调整工作规划和工作意见。从大局出发,坚决关、停、并、转了一批生产长线产品的企业,保护了骨干企业的生产力,大力加强企业技术管理和发展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推进机械设备“成龙配套”,发展精密、大型、特殊装备,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机械工业技术,使新中国机械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门类比较齐全的机械制造工业体系,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段君毅同志受到冲击和迫害,他坚决抵制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共产主义信念毫不动摇。1970年8月后,历任四川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省革委会副主任、四川“三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革委会生产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为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三线”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粉碎“四人帮”以后,段君毅同志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面对郑州、兰州等铁路局和贵阳、蚌埠等铁路分局运输的瘫痪和半瘫痪状态,他果断整顿和改组领导班子,提出了迅速扭转铁路运输被动局面的目标和要求,加强铁道部对铁路运输的集中统一指挥,整顿运输秩序,实现了京广线全线畅通,较好地解决了“晋煤外运”问题,为全国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证和推动作用。

  1978年10月,段君毅同志任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他坚持把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解决了河南省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他针对河南省的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将农村的承包经验运用到工业企业,积极在企业进行扩大自主权试点工作,调动了企业职工和农民的积极性。他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注意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有组织能力的知识分子,认真解决“文化大革命”中突击提拔干部、突击发展党员的问题,为加强河南省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1981年1月至1984年5月,段君毅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卫戍区第一政治委员。他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首都建设的指示精神,围绕政治思想建设、环境美化建设、科学文化建设、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建设,狠抓落实。主持制定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准,加快了首都市政建设速度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工农业总产值以及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全市广泛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大讨论和“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活动,强化首都服务观念,大力规范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首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大事来抓,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同犯罪分子进行斗争,为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证。

  1982年9月,段君毅同志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92年10月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他继续关心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参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的讨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解决“三角债”、加强技术改造、严禁乱摊派乱集资、减轻农民负担、积极推行企业跨省市联合等问题,向中央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病重期间,他仍念念不忘党和国家大事,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段君毅同志是中共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在党的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段君毅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公道正派,知人善任;他心地善良,待人宽厚,爱护干部,尊重人才,尊重科学;他谦虚谨慎,克勤克俭,勤政清廉,对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段君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顽强奋斗,鞠躬尽瘁,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个好党员,人民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段君毅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江泽民同志视察北京时与段君毅同志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1994年5月,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30周年大会上与段君毅同志交谈。新华社发

  (来源:光明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