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一个香港 一部基本法 一种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2:48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与香港推介基本法联席会议、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基本法座谈 会。香港《文汇报》社评说,时值香港基本法颁布14周年之际,北京和香港相继举办活动,全面完整理解基本法,进一步认 识基本法的重要地位,这不仅对理清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有直接的作用,而且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健康发展, 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基本法对香港意味着甚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教授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引用美国人称誉美国宪法的话:“一个国 家,一部宪法,一种命运。”他套用这个讲法,说明基本法对香港的重要性:“一个香港,一部基本法,一种命运。”王振民 教授的演绎告诉我们:一部基本法,连接着香港的命运;损害基本法,就是损害香港的命运;认识基本法,就是认识香港的命 运;珍惜基本法,就是珍惜香港的命运;坚守基本法,就是保护香港的命运。

  基本法意味着香港的命运,这决不是夸张之辞。基本法的三大核心内容“坚持一个国家,保障国家主权;坚持两种制 度,保障高度自治;坚持基本不变,保障稳定繁荣”,共同决定和保障着香港的前途和命运。

  说到“坚持两种制度”,以保障高度自治,保障港人的权利和自由,香港社会并不感到难以理解。说到“坚持一个国 家”对于香港的重要性,尽管社会上的看法不尽相同,但道理却显而易见:坚持“一国”,维护国家的主权,香港就有伟大祖 国作为强大的后盾;祖国稳定,有利于香港稳定;祖国迅速发展,香港经济受惠。CEPA就是最好的例证。至于“坚持基本 不变”,就是香港特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这?所说“五十年不 变”,不只是一个具体的时间概念,更主要的是一个长期不变的表达方式。我们不妨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坚持两种制度”、 “坚持一个国家”、“坚持基本不变”之中的任何一点作出改变,香港将会是另一种前途,另一种命运。

  基本法是香港的成功之源,成功之母,是香港的守护神,与香港的命运紧紧相连,同港人的利益密切相关。香港回归 后的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真正关心香港的人,没有理由不全面了解基本法,没有理由不严格坚守基本法。如 果全面理解基本法,就不会只对“一国”之下的CEPA无任欢迎,对中央因“一国”原则拥有香港政制发展的主导权却要拒 之门外。这也恰恰说明,只有在基本法的基础上寻求共识,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才可能妥善解决。

  当然,“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实践,如何完整理解基本法,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怎样更好地贯彻落 实基本法,也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珍惜基本法,维护基本法,严格依照基本法办事。坚持按照基本法办事 ,确保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健康发展。这是香港之福,也是国家之福。(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