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阶层关怀”有利于“善举”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2:55 沈阳今报

  鲁宁

  这些年每年收看“两会”报道,我一直比较注重观察“细节”,今年亦然。

  “细节”代表变化,显露亮点,有时往往比“大节”更说明问题,更值得人们咀嚼与回味。“两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的身影最活跃,他们的发言最受媒体的追捧。身为全国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们,分组讨论发言或接受媒体采访时几乎事先有约定似的,在对私产保护和人权保障入宪表达完欣喜之后,均异口同声地谈及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譬如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谈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体会,并就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出路提出设置“就业特区”的建议……

  民营企业家是得益于改革开放而“先富”的一个社会群体。他们中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相对集中地表达“跨阶层”的关怀,主要始于去年。我记得,去年的声音集中于“保护城市(镇)弱势群体”,今年则集中于涉及面更大更广的“三农”问题。这样的“集中”一是紧扣社会热点,二是切中时弊及关注社会和谐进步的倾向性十分明显。

  可以说,这是值得提倡的变化。立足于大的方面,至少我是这样看的。我也知道,并非大家伙都赞同这样或相似的看法,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民营企业家借“两会”的民主平台频频表达善意持有疑虑,有些甚至于不屑一顾。于是乎,猜测他们在作秀者有之;怀疑他们的善意是否发自内心的感怀者也有之;甚至于,有观察家在报纸上撰文提出,参加“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们谈自己尽量低调直至回避,谈“跨阶层关怀”,嗓门子一个高过一个,个个注重在“合适的场合说恰到好处的话”,背后是否有公关高参们作“形象设计”?

  就这类怀疑,统统说成“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是不客观的,也是人们所无法接受的。除了部分“先富”群体成员的社会形象不佳或干出种种违法举动的事实外,“为富不仁”的文化观念在中国根深蒂固。相反,“不患寡而只患不均”的绝对的“均贫富”观念却依然很有市场。再加上近年间社会分配“二极化”趋势不断加剧,人们很容易将“改革进行时”中出现的阶段性(我相信只是一种阶段性现象)现象判断为“永久性现象”。在这样一个社会语境下,你说“先富”群体的善意表达没一点儿作秀的成分,于情于理都难以说通。

  可是,这只是我们评价这件事的一个视角。另一个也许更当紧的视角是,中国民间“先富”群体的财富积累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即,所指积累的进一步积累,必须有赖于社会各阶层的和睦相处、和谐共为。何况,考量“二战”结束后半个多世纪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先富”群体哪怕只从“为了持续地赚钱”的单一目标,也不会乐意看到因贫者赤贫而导致社会“崩盘”。

  建立于上述分析,就算“先富”群体所表达的“跨阶层关怀”带有相当的功利目标和作秀的成分,它也是该予以充分肯定和“引导”的。愚见所及,它至少展露着三种倾向:一乃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计较自个儿的社会形象;二谓有助于唱响整个社会的“跨阶层关怀”;三是,他们中的先觉者将影响并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我们必须有勇气承认———事实上也已无法否认,民营企业家和他们所代表的民营经济对中国改革开放是做了大贡献的,而且,这种贡献仍在继续增大。纵然,“人富而仁义附焉”———历史上太史公的向往在今日中国虽说尚未成为“先富”群体的普遍行为准则,但今日中国的确太需要一个富而讲仁义的社会群体的成长和成熟了,因此,哪怕“跨阶层关怀”的声音还只停留在“作秀”的层次上,仍然要予以积极的鼓励。

  唱响“跨阶层关怀”的声音,立足点决不局限于一般的说理层面。“唱响”的社会意义在于“善举”的普及,也即急需为有了公益心的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乐善好施的平台。有鉴于此,我们希望看到对此作出更具“开放”姿态的针对性举措,来促进“慈善NGO”在中国的发育与生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