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渔业生产安全不容乐观:侥幸心理往往酿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3月16日消息船毁人亡的海上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但部分渔民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省海洋与渔业厅 有关负责人提醒渔民: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不得。日前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省海洋与渔业厅与沿海各市县渔业主 管部门签订了渔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侥幸心理要不得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孙金文说,近两年来,各级政府和渔业部门狠抓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 由于种种原因,船沉人亡等重大事故仍时有发生。今年2月,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9人失踪。

  据分析,我省捕捞船只普遍吨位小,加之部分渔船适航状态不佳,如职务船员配备不齐,船只老龄化,船体质量差, 抗风力弱,安全设备不全或失效,通讯、导航设备不正常,使事故隐患增加。另外,相当部分渔民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意识极 其淡薄。有的渔民抱着听天由命的思想,根本不把安全当回事。如有的渔民买了救生、消防设备,竟搁在家里,而不随船备用 ,这些物品显然成了摆设。出海作业时执行值班制度不严,疏忽望,自救措施不力,因此酿成大祸。

  编队生产增强互救

  渔船编队跟班作业是保障渔船安全生产的有效措施,一旦遇到险情,通过船上电台呼救,跟班船可就近提供及时有效 的救助。为此,渔业主管部门要求出海作业渔船应编队而行,以增强渔船互救能力。

  省海洋与渔业厅要求渔政渔监部门要负责检查监督渔船编队跟班生产制度的落实,做到每船配有对讲机,每组要有一 部单边带,形成海上通讯网络。跟班船在海上作业时不能擅自脱班,船与船之间的距离保持在通讯能覆盖的范围内,以防不测 ,减少船舶损失和渔民伤亡。

  船东互保规避风险 、

  渔业生产有其特殊性,一旦渔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渔民很难恢复生产。渔船互保是解决渔业发展过程中渔业 自然灾害和事故损失的经济补偿的最有效组织形式,但大部分渔民至今仍徘徊在互保组织大门之外。渔业主管部门建议渔民应 加入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参加渔工人身伤残保险,遇险可及时获得理赔,尽早恢复生产。

  作者:记者侯小健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