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城市发展:“新北京”究竟新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刘江)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也越来越响亮地回响在人们耳边。但是,到底北京将“新”在何处呢?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新北京”不能简单理解为“高楼大厦”,应该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北京建设成人居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实上,北京的“新”体现在从内到外,从局部到整体的全方位发展和变化,包括眼睛看得到、实际感受到和未来可以预见得到的一切。

  首先,北京的“新”体现在城市外部景观变化上。天气干燥的北京,加之环境污染严重,曾常年笼罩在灰暗的“锅盖”下。“绿色奥运”的目标使这里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2003年,北京城近郊区污水处理率实现5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3%。新增城区大型绿地213公顷,为前4年的总和,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7.5%。北京2004年的空气质量目标是,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2%以上。

  同时,东方古都的文化神韵将在现代化进程中得到强化。北京调整了危旧房改造的思路和模式,加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2002年至2008年内,将通过恢复和集中成片整治,形成北京文物的“两线五区六景”,达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格局基本完整、特色鲜明的效果。

  其次,北京的“新”表现在内在生活质量和经济实力上。

  面积广阔的北京因交通不便,常被外地人感叹“居长安大不易”。目前,北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地铁五号线建设全面铺开,八通线通车试运营,实现了轨道交通竣工通车40公里的目标。

  经济学家更深谙以下数字的意味:2003年,北京市生产总值完成36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异军突起,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回升,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2.6元。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正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片面追求GDP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思路,政府将更多的精力转向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北京更加关注城乡协调发展,重视“三农”问题。今年,北京财政用于农村和农业上的预算超过了13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8%;北京将更加重视对私人财产的保护,去年以来,北京落实了4000多户标准租私房的政策,今年,还要把7000多户私房产权落实给房主。

  所有对于“新北京”的憧憬和理想,将通过今年年内修编完成的城市总体规划得以成为现实。北京将不再“摊大饼”,而形成“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新格局,“两轴”即北京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构成的十字轴,是北京的精髓;“两带”即北起怀柔、密云,重点为顺义、通州、亦庄的“东部发展带”,以及包括延庆、昌平、良乡、黄村等在内的“西部生态带”;“多中心”则指的是在市区范围内建设CBD、奥运公园、中关村等多个综合服务区,并在区域范围内的“两带”上建设若干个新城。

  刘淇说,今年要把城市规划做好,而且要把原来的核心地带保存下来,把功能疏解,使北京空间跳出单中心的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