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澄清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取代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民币存款与日俱增,香港金管局澄清“港元边缘化”疑虑

  本报今天消息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辖下《国际金融报》报道:自上月25日香港多家银行推出人民币业务以来,平均每日新增人民币存款约1.5亿元。

  人民币存款猛增盼贷款开闸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昨日在预算报告中透露:“现时在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逾20亿元,香港方面将就此与内地磋商进一步扩展范围。”

  报告还透露:“内地访港旅客使用人民币信用卡在香港签账的数额,平均每天达260万港元,且在不断上升。”

  目前香港共有35家银行提供人民币存、兑、汇服务。当地银行界期待进一步放宽“每名客户每日最高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并尽快准许推出人民币贷款业务。

  港元地位短期内不会削弱

  人民币业务迅速增长,会否导致港元的边缘化?香港金融管理局有关研究认为,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取代港元。

  金管局昨日发表文章指出,长远来说,在人民币可全面自由兑换后,人民币在香港会越来越普遍。但是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货币,并用作缴付税项及其它官方付款,港元仍然会维持本身的重要作用。

  文章认为,港元在短期内的地位不会被削弱,有多项因素使香港本地继续使用港元:一是港元汇价稳定,有美元储备提供十足支持,并可完全自由兑换,为港元流通提供稳固基础;二是大部分香港本地的成本或价格会继续以港元为单位,使用港元是自然对冲,可避免人民币与港元的汇率可能变动的风险;三是港元支付系统发展完善。

  经济受惠不须担忧少用港元

  研究认为,香港接受人民币存款,可增加消费者和公司的选择,人民币交易成本下降,同时内地与香港融合加强,有利香港发展。因此,减少使用港元,并不需要忧虑。(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