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代身份证携高科技月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深圳之后,广东省将于7月或晚些时候在部分大中城市开展换领工作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梁克毅,通讯员杨英杰报道:全球最大的电子身份证项目即将拉开序幕!———记者今天上午从广东省公安厅户政部门获悉:如果一切顺利,首批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在本月底同时在深圳、上海和浙江湖州等地与各自的主人“第一次亲密接触”;到2008年,将基本完成全国10亿多张旧身份证的更换。同时,16岁以下公民,解放军、武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队现役军人以及正在服刑、劳动教养人员将首次获准申领居民身份证。

  最大不同:多了一块“芯”

  对于持有第一代身份证的近9亿中国公民来说,手中这张证明“我是谁”的塑胶卡片正在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张非接触式IC卡。这是自1985年我国施行居民身份证管理制度以来首次对身份证的样式和内容进行重大调整,与之相伴的还有管理制度的变革———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居民身份证法》对新身份证的使用和管理作出了新的规定,包括扩大发证范围、加大打击伪造身份证等违法犯罪力度、对查验、核查居民身份证作出更为严格具体的限定。

  新身份证与旧证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块“芯”,它所采用的IC卡技术使其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其优点是信息储存量大,特别是实行全国计算机联网后,对人口的管理将实现以IC卡技术为辅助手段的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管理。这一技术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印在新身份证上的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伴随每个人一生。在未来的生活中,申请办理医疗保险、驾驶执照、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均统一使用公民身份证号码。

  范畴不同:尚留暂住证

  据了解,深圳市作为全国首批换证的试点城市之一于今年1月2日开始受理“二代证”申请,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三类深圳市常住居民可于近期换发新证件,分别是:年满16周岁、首次领取身份证的市民;旧身份证有效期届满,需要换证的市民;原有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补办的市民。申请或换领证件收费20元,补办证件收费40元。

  继深圳之后,广东省将在今年7月或晚些时候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二代证”换领工作。明年1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停止办理“一代证”。旧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用新身份证替代暂住证的部分功能,或干脆取消暂住证。记者就此采访广东警方负责人后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广东目前尚没有取消暂住证的想法”。(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