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加爵在三亚落网 市民高兴清除通缉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5:34 新华网
  上海市民得知马加爵在三亚被缉拿归案的消息后,拍手称快。今天上午,南西街道模范村小区的居民正清除墙上的通缉令杨建正摄影报道

  涉嫌在云南犯下杀人罪行的公安部A级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加爵,昨天晚上在海南省三亚市被抓获。

  经三亚市公安局证实,马加爵现关押在位于三亚市金鸡岭的三亚市第一看守所,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对他进行审讯。据悉,海南省公安厅厅长王和平已经连夜赶往三亚。

  据有关人员描述,马加爵被抓获时没有通缉令的照片上那么强壮。他脚上穿着夹脚的人字拖鞋,看上去已经很长时间没洗澡,衣服里的皮肤是白的,但裸露在外的皮肤却满是污垢。到三亚的时候他买了一套沙滩服,换下身上的脏衣服。他称,之所以选择三亚,是因为他认为这是最远的地方,没有想到这边也会查得这么紧。

  摩的司机举报 抓捕不到一分钟

  昨天晚上约7时15分,一个蓬头垢面、浑身脏兮兮、模样像乞丐的青年男子出现在三亚市河西区河西第一菜市场门口,他看上去很饥饿的样子,在市场门口的一个垃圾箱里捡食物吃。他捡了东西边走边吃。

  这时,一位在市场门口候客的摩的司机陈贤壮见其很像被通缉的马加爵,就开着摩托车尾随跟踪。等马加爵走到河西路亚航大厦附近时,摩的司机陈贤壮拨打110报警。

  河西派出所民警胡崇军当时在河西派出所辖区内菜市场出警。突然接到所里值班报警电话,一个20多岁的市民向派出所举报说,看到有人像马加爵。胡接警后同另一个民警赶往发现嫌犯的三亚市河西路亚航大厦对面的河堤上,发现一个人正在吃类似面饼的东西,胡崇军一看正像马加爵,就冲过去将他制服。

  在海南打工的杨先生刚巧在抓捕马加爵的现场。杨先生说,他是一名厨师,目前在海南找工作。当晚,他到三亚市河西西路一条河边散步。7时30分左右,他看到10多米远处一个夜市摊点边,三四个人把一个青年按倒在地。有人叫喊“抓到马加爵了”。他赶紧跑过去观看,只见被抓的人个子不高,脸较黑,“面带微笑”。与通缉令上的照片相比很像,但明显瘦很多。马穿蓝花点短袖衬衣,衣服较脏,像个乞丐。整个抓捕的过程不到1分钟。

  逃亡生涯写实 与乞丐混在一起

  据称,马加爵在2月18日下半夜已经到达三亚,其间他曾经经过广州。

  到达三亚时,他一出车站就看见许多捡破烂的人,于是混到了他们当中。其间他也曾多次看到通缉自己的通缉令,因此在三亚他不敢和别人接触,也不敢上街买吃的,就到垃圾堆里捡别人的剩饭剩菜吃。另外,在三亚期间他一直在三亚市市区河东和解放路一带活动。白天就和捡垃圾捡破烂的人混在一起,晚上大多在银行、招待所、商店的前廊上睡觉。

  据称,3月14日,在河东地区已有群众举报,看到马加爵在该地区出现。

  嫌犯马加爵被警方抓获后,刚开始时装聋作哑,拒绝回答警方的询问。民警用水将他的头和脸洗干净后,拿出公安部的通缉令给他看。这时马加爵才放弃抵抗。马加爵说,他知道自己被通缉了,但他从来没敢好好看过通缉令,也不知道通缉令的内容,他没想到自己能值20万元。

  警方对其进行初步的讯问,马加爵将其家庭地址、父母姓名和作案经过全部如实供认。为了进一步对其身份进行确认,警方还马上对其进行DNA鉴定。

  电话采访马父 心情很复杂很乱

  马加爵落网之后,东方早报等媒体记者当即电话采访了身在广西家中的马加爵父亲马建夫。

  当时马建夫还不知道儿子被抓的消息。当记者告诉他时,马建夫一时语噎,在沉默了10来秒后,提高声音反复问记者:“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

  马建夫说:“他被抓到是件好事,我不觉得怎么难过。难受的日子都已过去了,我也希望他能够早日被抓住。这样的话,就可以早日了解到真相,他到底是不是杀人犯。”

  尽管马建夫反复表示,对儿子的被抓不感到难过,但是,记者从电话里听到了马加爵母亲的哭泣声。

  马建夫说:“我辛辛苦苦地把他养大,供他读大学,没想到他会干这种事,我反而成了杀人嫌犯的父亲!”但是这位父亲还是说:“痛苦归痛苦,我们还是希望他早日被抓到,培养一个杀人犯有什么用呢?”

  当时马加爵的父母及兄弟姐妹都在家里。马建夫说:“我们的心情很复杂,很难受,很乱,想不明白,也想不清楚他为什么要杀人。政府捉到他也好,让我们早知道他为什么要杀人的详情。”马建夫又说:“我们算是白养他二十多年了。但我们也要面对现实。现在他妈及家里的人都哭了,心都很乱。觉得对不起被他所杀的4个同学的家属。我们都不明白,不明白嘛!”

  2·23案件回放 杀人后亡命天涯

  2004年2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技术专业4名学生被发现死在该校学生公寓里。

  据云大公安处参与办案的警官透露,马加爵先后分多次动手将4名室友杀害,其中3名在2月14日情人节前被他陆续杀害。因为就在这天,被害人邵瑞杰的女朋友突然发现自己的男朋友不见了,她去男友的宿舍找了几次,但都没有找到。

  第一个发现此案的是云大的宿舍管理员潘婕。2月23日上午,马加爵寝室另外两名同学向她报告说“寝室有一种怪味”,并让潘婕抽空去看看。中午,潘婕和校保安尹俊融一起去了他们所在的6栋317寝室。起先,他们以为怪味是从死老鼠身上散发出来的,几个人便开始在宿舍的角床底下、门背后、衣柜旁搜寻,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现。这时,潘婕顺势拉了把旁边一人高的衣柜,一股恶心的气味冲她喷过来,接着一条死人的腿从柜子里掉了出来……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派出侦查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经认定,已潜逃的马加爵有重大作案嫌疑。(本报三亚专稿)(来源:新民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