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奥运”文物保护项目黄花城野长城开工抢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6:09 新华网

  北京怀柔著名的野长城———黄花城段今天正式开工修缮。修缮后的黄花城长城将申请作为正式景点对外开放,从而彻底摆脱“野”长城的身份。

  位于怀柔区城关镇西北29公里的黄花城乡长城段全长12.4公里,始建于北齐,现存的长城为明代建筑,是北京界内少有的山水相连的长城。这里虽未对外开放,但其原始的古长城风貌,细致的建造工艺,丰富多样的建筑形式,险峻的山形,茂密的植被吸引了越来越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游人,是长城爱好者以及外国游客中最具知名度的野长城之一。但此段长城边墙宇墙多缺失,多数敌楼上层坍塌,望亭木构无存,雉堞缺失,未经修缮保护下无序的游览不但加快了长城的损坏,也直接危及游客的安全。

  本次修缮作为北京“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修的是三道关卡中的前两道,其范围西起撞道口,向东逶迤至关口,由大坝穿越水库向东至小城屿,总长约4公里,包括空心敌台敌楼13座,城门(关门)2处,附墙台2处,实心敌台、东西堡城各1处,边墙约3300米,建筑面积约18870平方米。

  黄花城是京城野长城的一个缩影。据文物局法规处去年完成的《北京长城保护调研报告》显示,北京的629公里长城,墙体保存完整无损和基本完整的,加在一起还不足全长的五分之一;明长城沿线上共有城台(敌台、附墙台及战台)827座,残损严重的436座,占52.7%;目前正式开放的长城只有10余公里。也就是说,北京的长城,绝大部分是残长城,98%的长城没有正式开放。然而,“野长城很美,攀登野长城曾是北京小资的旅游时尚”,据说有的野长城都上了国外的旅游手册。

  去年5月,本市公布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并自2003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关于长城保护的政府规章。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组织游览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利用长城设卡收费或者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禁止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但《办法》的出台却没能终结野长城游。针对这种现象,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均表示,与其堵不如疏。但愿黄花城的修缮与开放能为北京地区的野长城保护寻一条有效的出路。(记者 赵婷)(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