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厦门鹭江道迈步跑向“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6:44 新华网


福建厦门鹭江道迈步跑向“新天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福州3月16日电(记者陈运军)好事多磨的鹭江道商业景观工程开始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昨日的一则拆迁通告正式拉开了改造序幕。

   鹭江道商业景观工程(又名卧岩滩)是市、区两级重点工程,用地背靠同文顶,从水仙路路口与鹭江道交叉口的大石头所在地开始,沿鹭江道向南大约130米,一直到民防综合楼,隔鹭江道与鼓浪屿遥遥相对。尽管总用地面积只有近9000平方米,但由于所处地理位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特殊,又高度浓缩了老厦门的精华,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这里完全具备发展成类似上海新天地、香港兰桂坊一样的潜力。它将成为游人了解厦门风土人情,找寻城市记忆的最佳去处。

  为改造这一地块,还专门成立了厦门文安旧城改造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说,在前段时间完成初步摸底调查后,接下去将开始进入详细的入户调查,并宣传有关拆迁补偿安置政策,预计整个搬迁工作将在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明年2月就可供地给开发商进行建设。他同时表示,由于地块处在厦门老城区,区内低保户居多,改造中将充分考虑这些困难群体的利益,采取一定优惠政策,改善其居住条件。

  根据新的拆迁政策,对于这一带的被拆迁户,住宅房屋采取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方式安置,非住宅房屋实行货币补偿,安置房房源地点位于吕岭路与环湖里大道南面明发园。另据有关方面人士介绍,整个鹭江道商业景观工程将在交地后两年内建成。

  工程“含金量”

  有关人士认为,它将是构筑鹭江道CBD的重要棋子

   

  “太可惜了,在这么一块与鼓浪屿遥遥相对,甚至是厦门海上门户的地方,却被杂乱建筑以及低层次的商业活动占据着”,早在多年前就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沿着原晨光路附近的竹寮巷到三十六骑巷,记者注意到密集的建筑与各种各样的电线交织缠绕,不少墙面脱落后,留下了斑驳的痕迹。

  如果说在几年前,这一带还可以借助周边建筑羞涩藏身的话,那么随着鹭江道改造的完成、国际银行大厦的落成及和平里(万豪)大酒店的开工建设,这里破旧的建筑已是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作为鹭江道、环岛路、市府大道、中山路等旅游干道结点所在地,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鹭江道商业景观工程的启动,不但能彻底改善环境,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而且必将大大提升鹭江道、中山路的商业品位,有关人士甚至认为这是构筑鹭江道CBD的一颗重要“棋子”。文安街道办主任吕天送打了个比方,如果说鼓浪屿是厦门岛的一颗明珠,鹭江道是一串项链的话,那么改造后的卧岩滩一带就将成为镶嵌在项链上的钻石。

  景观三亮点

  保留带着城市记忆的钟楼及骑楼立面

  休闲旅游中心极具闽南文化特色

  望海大石梯、水光岩滩广场引人入胜

   有人说原晨光路一带的历史风貌建筑所凸显出来的古朴轮廓就好像是大都市里的一片“世外桃源”,成为厦门现代与传统的交汇点。对这样一个特殊区域的改造,值得借鉴的就是上海新天地或是香港兰桂坊的经验。翻开开发商提供的改造文本,不难发现这样的理念蕴藏其中。

  改造充分结合了这一带的历史,将带着城市记忆的钟楼及骑楼立面保存下来,形成西低东高的建筑群。而这些建筑群除了东面的一座四星级酒店及东面的低层商业建筑外,更多的是从考虑社会效益出发的几个别具一格的广场。根据设计,在以历史骑楼为门面的休憩商业建筑与东侧酒店间,将建一气势宏伟,与同文顶紧密结合的望海大石梯,使之成为游客必去之名胜。而在骑楼前长形广场中,则运用反映骑楼柱列的石带,加上变化多端的光带及各种干式喷泉,形成一个可供表演的水光岩滩广场,同时布以绿树点缀。

  有关人士表示,将通过布置一些闽南特色小吃店、特色酒吧、咖啡厅、茶馆及其他一些精品店,打造出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中心,让人们在这里或观海、或品茶,成为找寻厦门风土人情及城市记忆的必选场所。

  工程备忘

   范围:从水仙路路口与鹭江道交叉口的大石头所在地开始,沿鹭江道向南大约130米,一直到民防综合楼。

   拆迁:住宅房屋采取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方式安置,非住宅房屋实行货币补偿;安置房房源地点位于吕岭路与环湖里大道南面明发园。

   前景:它具备发展成类似上海新天地、香港兰桂坊一样的潜力;将成为游人了解厦门风情、找寻城市记忆的最佳去处。

   追根溯源

   民国初年,它浓缩厦门繁华

   熟悉厦门历史的人都知道,同文顶一带曾被称为“乞丐营”,但事实上,它沿现在鹭江道的部分也曾经繁荣过,在这130米骑楼连绵的原晨光路上有着厦门过去辉煌的人文历史。《厦门市志》主审洪卜仁说,这一带曾是民国初年厦门的一个繁华地带,不仅汇聚了天仙茶园等戏院,旧的电报局、电话公司、中国银行等机构均设在附近。马路对面的和平码头,就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商太古洋行所建。而静静矗立在这里的那座设计独特的钟楼,更好似在诉说着鹭江道一带的变迁史,这是留给“老厦门”少数可以回忆的建筑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