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集体农庄眼中的“私产入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16日电(记者刘雅鸣查鑫)虽然大多数中国人对将“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表示欢迎,但在南街村村民看来,宪法修正案与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南街村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仍坚持集体经济的农村之一。

  实际上,私有财产在中国是一直受到法律保护的,但直至3月14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才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这一条文正式写入宪法。南街村民以平和心态迎接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历史性事件,因为“私有财产”这个概念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陌生了。村民的反应并不是因为他们很穷——村中1万多人中大部分每年可以挣3000元,另外他们的伙食、房子、医疗和教育都由村集体负担——在中国其它地方,农民年均人收入仅为2622元,而且很少享受社会福利。一度在中国农村盛行了30多年的集体经济在南街村依然存在。而在大多数农村,集体经济在过去20多年里已被“多劳多得”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取代。“宁为集体造金山,不图个人半块砖”、“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等赞扬集体主义的标语在南街村到处可见。由于一直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南街村的集体总资产已达14亿多元,比20年前增长了2100多倍。

  南街村党委办公室副主任、48岁的雷德全说,村里个人财产很少,大多是村集体财产。“应该保护私有财产,但是对国家和集体财产保护同样重要。”无论是村干部、工人,还是种田的农民,南街村常住人口的收入基本相同。

  不过,在南街村,住房、医疗、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费都是免费的。水电煤气、柴米油盐、鸡蛋、啤酒、报纸杂志,甚至避孕药都是由村集体负担。

  “我觉得私有财产太多了容易让人干坏事,”土生土长的村民王杰说,“我家里没啥积蓄。”王杰曾“想都没想”就把村里奖励它技术创新的1500元上交给村集体了。

  不过,王杰承认这是自己一直受南街村教育的结果。“如果我是在广州或深圳生活,想法可能就不一样了。”他说。广州和深圳是中国内地最早改革开放的一批城市,市场经济的观念从那里传遍内地。

  南街村唯一对“私产入宪”感兴趣的人是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的“洋博士”杨金潮。杨金潮今年40岁,年初到河南省南街村就任村啤酒厂厂长,年薪48万元。但根据合同,他首先要在年内使一直亏损的村办啤酒厂赢利200万元。

  “这让我在南街村干得更安心了。”在得知“私产入宪”后,杨金潮说。他一天的工资约合一个南街村民半年的工资,

  在谈到南街村的集体经济时,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认为,南街村的成功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大环境。

  “在传统计划经济政策下,南街村不可能有今天。南街村的发展并没有游离于中国市场经济大潮之外。”钟朋荣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