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是“城市C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7:15 金羊网-新快报
  CI起源

  CI是英文CorporateIdentity的缩写,译成中文就是企业形象识别,该理论于1905年由德国制造联盟贝伦斯率先提出,二战后CI风行欧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传入中国。CI包括了VI(VisualIdentity,视觉识别)、BI(BehaviourIdentity,行为识别)、MI(MindIdentity,理念识别)三大组成部分。城市CI就是将运用于企业的CI理念嫁接于城市规划与设计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城市形象识别理论系统,人们称之城市形象识别系统。

  城市CI与企业CI的异同

  城市CI虽然由企业CI延伸出来,但两者还是存在一定差异。城市CI的行为对象是城市公众,企业CI的行为对象则是企业的员工;城市CI的行为主体是城市、企业CI的行为主体是企业;城市CI则强调城市性格与城市发展战略,属于公益目的,企业CI强调企业特征及经营策略,有较强功利目的;城市包含政治、历史、宗教、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企业则较为单一。

  但城市CI源自企业CI,因此两者具备不少共性。首先设计理念都是对城市或企业进行整体包装,将概念的图式化与形象化;其二在使用概念上相同,都包括像设计、行为对象、CI设计、理念等;其三是在传播方式上都强调视觉的传媒效应;其四都注重以人为本,实现人与城市或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及信息反馈。

  狭义城市CI与广义城市CI

  狭义城市CI即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城市VI),主要是将城市识别标志运用于城市各类公共界面,如标志性建筑、广场、街道、滨江滨湖滨海地带、公园及绿地等城市景观。向公众传递城市形象信息。狭义城市CI以最直观的方式传播城市总体形象。

  广义城市CI除了狭义城市CI所包括的内容之外,还对城市精神文明、经济发展进行描述。如一些城市提出的市训、市民行为准则、产业规划等,都属广义城市CI的内容。广义城市CI从发展战略的高度营造城市总体形象。

  城市CI的设计步骤

  1、提炼城市定位:首先从城市所包含的自然、人文、经济等错综复杂的要素中,提炼出符合城市地域性、文化性、发展要求的城市形象定位。

  2、设计标识图案:根据确定的城市形象定位及其所包含的主要概念进行图形化设计,使图形准确表达相关理念,这是城市CI设计的关键步骤。

  3、标识图案应用:将标识图案广泛应用于标志性建筑、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及其他城市景观的规划设计建设的各个环节。
城市CI与城市景观

  1、标志性建筑:借助大型雕塑、大厦、高塔、体育场馆等建筑物的雄伟立体空间,以单独或组合方式展示城市CI,让人们过目不忘,产生强烈震撼。

  2、广场:广场在城市中具有特殊地位,城市中心广场被喻为城市的客厅,城市中心广场往往是表达城市CI的关键处所。

  3、步行街:步行街商业繁荣,人流密集,是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主要的聚会之地,成为传播城市CI极为理想的平台。

  4、园林绿化:情趣万千的亭台楼阁、色彩缤纷的花草树木,具有浓郁的人文色彩及象征意义,城市CI与市树、市花等城市形象元素将有机的融为一体。

  5、市政设施:道路、天桥、灯光、标牌、车站、电话亭、邮箱等市政设施,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近距离感受城市CI。6、滨江、滨湖、滨海地段:这些地段作为城市的重要展示界面,拥有优美开阔的背景空间,城市CI在此化成优美的音符,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杰夫/编)

  图:将于2006年建成的佛山市标志性建筑———世纪莲体育中心(效果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