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法海上联合演习与台“大选”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9:04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3月1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条,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将于3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二条,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刚果共和国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鲁道夫·阿达达将于3月25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三,我想就俄罗斯大选发表以下讲话:3月14日,俄罗斯举行了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普京当选连任。胡锦涛主席已致电并通过电话,对普京总统再次当选表示诚挚祝贺。我们祝愿俄罗斯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相信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不断发展,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第四,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上午外交部长李肇星同来访的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先生会谈情况。会谈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举行的。李肇星说,中国愿与欧盟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和深化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的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肇星也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发生在马德里的恐怖爆炸事件,他表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索拉纳先生说,当前欧中关系非常的牢固和顺畅,双方将有一系列的高层互访。欧盟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欧盟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台海局势保持稳定。

  双方还就欧盟一体化的建设、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之后,双方共同会见了记者。李肇星外长还宴请了索拉纳先生。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3月20日台湾即将进行“总统大选”,请问今天举行的中法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在这一时刻进行军事演习是不是要传递什么信息给台湾?

  答:首先,我不能同意你在提问中所谓台湾举行“总统大选”的提法,也不能同意你把中法海上联合演习同所谓的“大选”挂钩。但是我可以介绍一些中法进行的海上联合演习的有关情况。由法国海军“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12日上午抵达了青岛港,并于今日与中国海军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以及“海豚”舰载直升机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近年来,中法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海军交往频繁。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40周年,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对法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此次两军海上联合演习将进一步密切中法两国、两军的关系。

  问:我们听说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即将出访中东,你能证实吗?此次访问将于何时进行,目的是什么,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将会见他?他是否将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

  答: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先生将适时再次到中东地区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以往一样,同各国领导人以及相关人士进行会见,但是目前具体的日期还未确定,我们正在同有关国家磋商。

  问: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李秀赫今天到达北京讨论六方会谈工作组的问题,你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工作组的筹建工作进行到了什么地步,在工作组的组织形式问题上是否有进展?另外中法联合军演是否已经开始?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韩国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李秀赫先生今天上午抵达北京。他在北京期间将与中方就六方会谈的有关问题,特别是启动六方会谈的工作组以及推动六方会谈进程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王毅副部长将与他进行会谈,李肇星外长也将会见李秀赫先生。关于六方会谈工作组问题,根据第二轮六方会谈达成的有关共识,中方已于近日完成了《关于成立六方会谈工作组的概念文件(草案)》,并已交其他五方征求意见。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具体的问题还是请你问一下中国的国防部。

  问:据报道,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于13日访问了朝鲜,请介绍此次访问的目的和相关情况。

  答:中国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先生于13日开始访问朝鲜,今天上午回到了北京。他在朝鲜期间同朝方就六方会谈工作组的启动以及推动六方会谈进程的问题与朝方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是中方与各方磋商中的一部分,中方还将同其他参加会谈方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问:中法两国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是否与台湾问题有关?

  答:这次中法之间在海上进行的联合演习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的一次联合演习。关于这次演习的具体安排和想要达到的效果,请问国防部。

  问:李肇星外长在同索拉纳会谈时是否谈及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中方是否在积极说服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如果属实,这会不会促使美国采取新的措施敦促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戴秉国副部长近日出访美国、日本等数个国家,并向有关国家领导人转交了胡锦涛主席的信。请问信件的内容是什么?

  答:由于我今天上午没有参加李肇星外长同索拉纳的会谈,会谈刚刚结束,目前我没有更多的细节向你提供。待我了解更多的消息之后,再向你通报。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已经多次表达过,这里我没有更多东西要补充。

  关于胡锦涛主席致有关国家领导人信的内容,我没有具体内容向你提供。

  问:在刚刚结束的西班牙大选中,西原执政党落败。许多媒体指出,这是因为西政府支持美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向伊拉克派兵,但大多数西民众反对政府的这项政策。这是影响此次西班牙大选结果的最主要原因。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祝贺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中国政府愿同西班牙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西友好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至于你所提及的西班牙大选自身的一些问题,属西班牙内部事务,我不想做评论。但我们尊重西班牙人民的选择。

  问: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曾致信孟加拉外长,要求孟方关闭台湾在孟设立的“代表处”。你对此有何评论?美国务卿鲍威尔即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国和孟加拉经常就进一步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李肇星外长日前致函莫希德·汗外长,就两国关系中双方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这个行动显示了中国对中孟关系的高度重视。

  关于台湾将在孟设立所谓“代表处”的问题,我们已要求孟方就此澄清。孟方也明确表示,孟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中方反对任何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性质的往来。我们也希望并相信孟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将会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关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南亚的问题,我们欢迎美国同南亚地区各国加强双边合作关系,希望美国为该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请介绍一下巴西外长访华的主要议程。他除将会见李肇星外长外,还将会见中方哪些领导人?

  答:巴西外长阿莫林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温家宝总理、唐家璇国务委员将分别予以会见,外交部长李肇星将同他进行会谈。

  这里介绍一些关于中巴关系的有关情况。今年是中巴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发展态势良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中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03年双边经贸额大幅增长,达近80亿美元。中巴卫星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去年两国联合研制的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成功发射并已投入使用,卫星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环保、城市规划等领域,效果良好。中巴合作生产的首架支线飞机下线并试飞成功。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磋商和相互支持,共同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相信,巴西外长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关系的发展。

  如果没有更多问题,谢谢大家!(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法海上联合演习新闻 全部台“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