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警队计划扩大DNA化验应用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6日电 自2001年7月香港《警队(修订)条例》生效以来,利用脱氧核糖核酸(DNA)法证技术检测已成为一个效果显著的法证工具。香港警队计划扩大DNA化验应用范围。

  香港警察刑事部支援科总督察何兆霆说,从今年1月开始,香港警方已把更多严重的可逮捕罪行纳入DNA取样之列。这些罪行包括《危险药物条例》和《枪械及弹药条例》下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严重的可逮捕罪行,以及《防止儿童色情物品条例》下的大部分罪行。

  据介绍,《警队(修订)条例》赋予警方权力,向因触及严重的可逮捕罪行而被捕的疑犯、被定罪人士和自愿者收集样本进行DNA化验。按现行法例规定,特区政府化验所代警队保存一个DNA资料库,在严格的监控程序下,储存和使用DNA资料。

  何兆霆说,DNA鉴证成为警队有效的破案工具,它对侦破谋杀、性罪行案件等尤见效果。何兆霆说,有时候罪犯逃离现场并没有留下半点线索。在先进科技的帮助下,警务人员可以在罪案现场搜索DNA样本,并与资料库内的样本资料比对。这对侦查工作有很大帮助,可证明疑犯是否涉案。

  关于保障被套取DNA人士的隐私方面,何兆霆表示,警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这类人士的权益,如样本均须匿名处理等。有关人士的名字、身份证号码或其他个人资料,以至有关的电脑条码,将会保密处理,存于警队的刑事纪录科内,而化验师也无从得知这些资料。在现行法例下,个人DNA纹印的用途有严格限制,以保障个人隐私和权益。任何人士包括警务人员,如违反有关限制,将须面对刑事检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