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的公交一卡通仍然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29 都市快报

  事体

  杭州吕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打的,去年办了一张既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坐出租车的公交一卡通(T卡),但至今一次也没在出租车上刷过,有时候也搞不清楚到底哪辆出租车上有刷卡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前天吕先生坐的出租车上有刷卡器,因为双方身上没零钱,吕先生提出刷卡,谁知道司机死活不肯,说回公司结账很麻烦,宁愿绕道去换钱。

  吕先生给都市快报发来邮件问:如果这样,那公交一卡通岂不是形同虚设?

  调查

  600多辆车上有刷卡器T卡销量几千张

  杭州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已安装刷卡器的出租车有600多辆,占市区出租车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中大众出租车公司271辆出租车均已安装。而公交T卡的销量也不大,只有几千张。

  事实上,公交一卡通正陷入这样的尴尬: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接受刷卡,导致T卡销量下降,而刷卡消费者的减少又让出租车司机更加不愿意接受刷卡。

  大众出租车公司去年平均刷卡结算金额为每月3000元,按照每件生意11元到13元计算,该公司271辆车平均每个月只刷了一次卡;而这个比例还有下降趋势,上个月结算的刷卡金额只有2000元多一点。

  说法

  出租车大多是承包的更喜欢现金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大多是承包的,做生意都喜欢拿现金,心里感觉舒服。另外,我们交接班都不在公司里,觉得老回公司去交接班很麻烦。大众出租车公司规定每辆车三天内要回公司刷卡结算一次,这样的频率不算太高,但出租车基本上都不在公司里交接班,去公司刷卡还是嫌麻烦。

  相比之下,上海公交一卡通推广得较好,功能覆盖了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和高速公路刷卡收费,确实做到了“一卡通行”。而上海的出租车大都是公司化管理,本来就每天要回公司交班,所以不存在嫌刷卡结算麻烦的问题。

  虽然杭州的刷卡器和结算系统在技术上都十分先进,但对于T卡的前途,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和的哥们都不乐观。目前上海的一卡通已可以在杭州大众的出租上刷卡,但曾经提出的“长三角地区要实现公交一卡通的互通”的目标还是有些遥远。

  新闻附件

  “T卡”全称为杭州公共交通一卡通,是一种可在杭州已安装IC卡车载收费机的出租车上使用,又具有公交普通卡(D卡)功能的IC卡。T卡目前还只能在杭州公交IC卡管理中心(龙翔桥)申领充值,申领时需缴纳25元维护费和不低于50元的乘车资费。今后逐步可在杭州公交各充值网点进行充值,每次最低充值金额为50元,最高为900元。T卡一次消费最高限额为5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