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天文专家评价红色小行星“塞德娜” “第十大行星”不够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41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咏晴报道

  本报讯距离地球129亿公里外,一颗红色小行星本周成为人们心目中最耀眼的“新星”。有消息说:这颗以女神“塞德娜”名字命名的星体,是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果真如此吗?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林清博士、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这个“第十大”不够格。

  “塞德娜”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距太阳最远的太阳系物体,从地球坐航天飞机要花40年时间才能到达,它是新一代高性能天文望远镜探测太空取得的最新成就。

  科学家估计,“赛德娜”由岩石和冰块组成,呈红色,表面温度不会高于零下200℃,是太阳系已知最冷的星球,它沿一条高度椭圆的轨道绕太阳运行,绕太阳一圈要花10500地球年。

  “塞德娜”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迈克尔·布朗博士领导的科学小组发现。布朗博士本人也认为:将“塞德娜”称为行星并不合理。但不少媒体却已宣称:这就是太阳系第十大行星。

  反对理由一:体积太小

  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王思潮告诉记者,70多年来,因为冥王星体积过小,科学家对它的大行星“资格”一直争论激烈,更何况是比冥王星还小的“塞德娜”。

  这位小行星专家解释,冥王星的体积与其他8大行星相比,好像是小鸡与长颈鹿,加上星体结构、轨道倾角、半长径等参数都很特殊,从科学角度看,冥王星只是小行星带中的一个星体,早已从“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位置上“下岗”了。

  此次发现的“塞德娜”,直径仅为2000公里,比冥王星还小300公里。既然第九大行星都不够格,又何来“第十大”?

  反对理由二:须权威机构确认

  林清告诉记者,重要的天体发现、命名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任何机构无权单独宣布,必须由天文界的最高学术机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批准、确认。

  如果真的发现太阳系“第十大行星”,那将是21世纪天文科学最重要的成果。“这样的大发现,怎么可能由一个科学家、或一个科研小组来发布?最早也要等到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召开之时。”林清说。

  事实上,自冥王星发现后,人们一直以巨大的热情去寻找太阳系第十大行星,有关发现地球新“兄弟”的报道时不时会见诸报端,王思潮、林清认为,“有认识不够的原因,但也不排除有炒作成分”。

  制图:周怡谐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